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黛西札記/藝術家的棋盤\李 夢

時間:2020-11-26 04:24:21來源:大公報

  圖:杜尚畫作《象棋遊戲》,現藏於美國費城美術館

  近來與朋友談天,總會問一句:「看過《後翼棄兵》了嗎?」這套Netflix熱播原創劇集講述天才棋手貝絲哈蒙的成長故事,情節看似克制平靜,實則意味深長。從被遺棄在孤兒院的內向少女,到斬獲世界各大國際象棋比賽冠軍的明星棋手,貝絲的成功從不是一帆風順,而每每與失敗、孤獨與落寞相伴。

  考驗腦力與耐性的國際象棋,與藝術的關聯頗深。十三世紀流傳至今的畫作中,已有聖殿騎士在棋盤兩側對弈的場景,而且,不少藝術家本身亦是國際象棋高手,其中有名的例子當屬杜尚(Marcel Duchamp,一八八七至一九六八)。這位達達主義(dadaism)擁躉一生痴迷於研究國際象棋,新婚蜜月期間仍隨身攜帶棋盤,甚至一九二二年之後乾脆停止藝術創作,專心鑽研棋藝。

  在杜尚看來,國際象棋從未受到商業世界功利且金錢導向的負面影響,它十分純粹,甚至比藝術更為純粹。杜尚曾多次描摹象棋手對弈的場景,或具象,或抽象。具象的那件作品取名《象棋遊戲》,以愉悅雙眼的綠色為背景,畫中兩位男士正投入在一盤對弈中,幾乎忘記身旁兩位女伴。而在另一幅名為《棋手》的抽象作品中,構成棋手、棋盤與旗子的線條和色塊被打散,再黏合拼貼於畫面中,立體主義風格顯著。杜尚認為,國際象棋中的美,是接近於詩歌的美,是哲思的、抽象的,與現代藝術試圖探討的美學意旨殊途同歸。

  杜尚不單嗜好下棋,亦熱衷製作棋盤。有一張流傳甚廣的相片,藝術家仰坐在沙發上,表情歡愉,身前是自己設計的棋盤與旗子。同樣有此愛好的還有達利和草間彌生。達利曾設計過一套頗為另類的棋盤,棋子以他的手指為模型雕鑄而成;被稱為「波點女王」的日本着名藝術家草間彌生,曾將棋盤製成白底紅波點的南瓜形狀,連兩位對弈者的座椅都被設計成南瓜模樣,十分可愛。

  這讓我想到《後翼棄兵》結尾,貝絲歷經重重考驗磨折,終於戰勝前蘇聯最著名的象棋大師。比賽取勝後,她抑制不住激動心情,在冬日莫斯科街頭漫步,見到嚴寒天氣裏,公園內仍有眾多象棋愛好者熱鬧對弈。片中天才的交逢固然令觀者難忘,更令人感動的恐怕是這街角公園的棋友聚會吧。獨樂樂,不若與眾樂樂。象棋如此,藝術亦然。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