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柳絮紛飛/豪宅與藝廊\小 冰

時間:2020-11-25 04:24:13來源:大公報

  豪宅的魅力無非宜居,擁有觀景廊、健身房、羅馬泳池、籃球場網球場等設施。周末行山,有人建議去港島大潭郊野公園附近的陽明山莊看看,說山莊會所的藝術走廊展出山莊主人、地產大亨黃建華家族的部分收藏品,青銅器、陶瓷、雕塑、手稿、卷軸、古今繪畫等,全是名師真作。

  除了擁有龐大的地產,黃建華也是香港名列前茅的收藏家,其藏品有多件青銅器,數十件達利作品,數十件石窟佛像,十多萬瓶紅酒,上萬件當代藝術品。

  這裏可見張大千、徐悲鴻、朱銘、林風眠、吳冠中、陳逸飛、齊白石、趙無極、星雲大師、畢加索、雷諾瓦、馬格利特等大師的作品,也包括《老夫子》作者以其長子為筆名的漫畫,以及朱銘的雕塑系列。不少香港人熟悉朱銘,大概源自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外的「門」雕塑,造型像兩個拳師在打太極拳。

  在上樓的轉彎處,華兄問大家:「九七回歸那天,你們印象中的畫面是什麼?」「升旗儀式。」大家各抒己見。「看這個。」他指着牆上名為《良辰》的大合照說:「這是油畫不是照片。」著名畫家劉宇一以香港回歸日為題材,畫出當天隆重而莊嚴的大合照,在有限的畫面裏,領導人、社會名流等數百位人物,力求各有特徵,不產生混淆和疑惑。劉宇一擅長重大歷史題材,畫作大氣磅礴,是輝煌美。《良辰》也平添了我們對回歸日的想像。

  黃建華收藏寫實油畫,始於陳逸飛的作品。黃建華曾在一個採訪中講過他與陳逸飛的一段對話:「陳老師,我很喜歡你的畫,想收藏,不知道你的一幅畫多少錢?」陳逸飛問:「你心裏有什麼想法?」「我希望能夠一百萬買你三張畫。」「不可能三張,最多兩張。」「那就兩張。」但是黃提出條件,要自己挑選,結果他選了兩張尚未完成的、最大的畫。

  一路看着聊着,一個展品吸引了我,幾個水晶珠看似鑲嵌在一個平面上。祝青招呼道:「來看,水晶是怎樣黏上去的。」我躡足前行,瞪着眼睛湊過去。「哪有什麼『黏上去的』,這是一幅平面畫。」我說,她開了個玩笑。作者透過造型和着色的濃淡,使畫中之物栩栩如生,讓平面幻出了立體,太逼真了。二樓的「餘學齋」是閱覽室,收藏的書籍也都是珍品,文學、藝術、宗教、四庫全書等。擺設典雅,桌子椅子都閒着,參觀者可以坐下來研讀。

  當豪宅與歷史藝術相結合,品位也被提升,人自然在起居中陶冶性情,多了對生活的想像。珍品收而不藏,展館免費開放,「全年無休」,這裏吸引着文人雅士的造訪,亦賦予人們對高尚住宅新思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