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HK人與事/街站義工見聞\阿 薯

時間:2020-11-19 04:24:12來源:大公報

  上個星期的香港街頭非常熱鬧,很多市民以參與街站簽名的形式,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香港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的決定。我在自己加入的不少群組內,都看到市民在分享、呼籲其他人參與「支持人大決定 踢走攬炒議員」的簽名行動。在其中一個同學群,偶然看見一個街站在招募周末的義工,便報了名,想去第一線感受一下市民心聲。

  去的時候是星期天,已是街站行動的最後一日,我的班次被排在下午,簽名行動已接近尾聲。剛到不久,我的簽名板上就收到第一個簽名──來自一個在同一群組內、素未謀面的年輕群友。正在讀博士的他,剛好在街站附近上課,看見訊息,便過來簽名,順便幫我們買了些水。「我也很想來幫忙,但因為有課,只能趁課間過來支持一下,你們辛苦了。」他只逗留了很短一段時間,卻也拿着簽名板幫忙收集了幾個簽名。這是那天下午,第一件讓我印象深刻的事。

  在他的鼓勵下,我也學着資深義工,拿着「支持人大決定 踢走攬炒議員」的宣傳單,展示給路過的人看,若表現出興趣,邀請他們簽名支持。很多市民在看到我遞上的簽名板時,第一反應是笑着點點頭說:已經簽過了。的確,持續了四天的簽名行動,前三天,全港街站就已經收到超過一百一十萬個有效簽名,不少市民早在第一時間,就表達了自己的支持。

  也有例外情況。有一個年輕的女士,當我遞上簽名板時,她對我比出了不禮貌的手勢。這時,此前站在我不遠處的一個男士,快步走上來,接過簽名板簽下了自己的名字,之後向我比了一個大拇指。隨後,又有一個看着很年輕、戴眼鏡的女生走過來,簽下自己的名字,也對我比了個讚。我不知道他們是否因為看到了剛才那女士對我不禮貌的一幕,才用這樣的方式為我打氣,但他們的眼神和行為釋放出的善意,着實讓我感受到了溫暖。

  一位媽媽牽着孩子,簽下自己的名字;一個推着平板車的女人,脫下自己的手套,接過筆簽名,之後再戴上手套推車繼續工作;一位先生簽名後,和他同行的太太指了指另一位義工說「我剛剛在那裏簽過了」。還有一位老先生扶着一位走路蹣跚的老太太到我面前,「可以簽了。」他說。老太太接過簽名板,鄭重其事地寫下自己的名字,簽完後對我笑了笑,原來老先生自己已經簽過名,這次是專門陪走路不便的太太出來簽名。有一位男士簽名之後,和我聊了很久,認為立法會早就應該把這些害群之馬踢出去。還有一位女士,她認為立法會還是應該有反對的聲音,但絕不認同為反而反以及賣國的行為……

  如此近距離地觀察和聆聽普通市民心聲,太多太多的瞬間,讓我很是感慨。雖然也有冷眼和不表態者,聽聞其他的街站也遇到反對的人士,但總體數量並不多。一同報名來做義工的,還有兩位今年剛大學畢業的港青,她們兩位,一位正準備考警察,一位正考慮大灣區的工作。想要投考警察的那位有一句話讓我印象深刻,「搞亂香港的是一小部分人,承擔後果的卻是全部人。所以我想做警察,我想為香港做點什麼。」

  第一次做街站義工的我,最後成功收集到接近五十個簽名。半日見聞,體驗良多,獲益良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