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如是我見/你我心中的政治\承 言

時間:2020-11-11 04:24:14來源:大公報

  

  圖:日劇《半澤直樹2》劇照/資料圖片

  時隔七年之後,日劇《半澤直樹2》捲土重來,並創下日本電視劇歷史上的收視新高。新一季的劇情講述了半澤直樹如何與日本政客們鬥爭,當中有一句台詞讓我印象深刻,半澤直樹說:「政治家的工作應該是去思考能讓人民的生活變得更豐饒幸福的政策」。

  什麼是「政治」,恐怕每一個人的定義都不一樣。即便你打開谷歌去搜索,都沒有一個統一的答案,有人說,政治(Politics)是「指政府、政黨等治理國家的行為」,而有人更加直接地說,「階級、政黨、社會團體或個人參與的國內外的鬥爭和活動。主要是奪取、建立、鞏固國家政權的鬥爭,以及運用政權治理國家和社會的活動」。

  不過,上述的兩種解釋,應該是寫給那些從事政治工作的人看的。對於我這種普通百姓而言,政治就如半澤直樹說的,是「去思考能讓人民的生活變得更豐饒幸福的政策」。就像在香港,我們會通過選票,去支持某個政治人物進入立會,期望這個人能夠進入到體制當中去為民請命,最終目的是讓我們的生活得到改善,讓我們過上幸福的生活。

  只是,現實的生活和我們的期望往往是相反的。我相信許多香港人和我一樣,早已不記得立法會應該有的樣子,如今當我們談到立法會的時候,只會和混亂、衝突、拉布、流會等詞語聯繫起來。反對派的議員們每天的工作就是在立法會搗亂。

  自新的立法會會期開始以來,反對派議員全部變成攬炒議員,用「拉布」的方式來進行「攬炒」,至今四次立法會會議就已經點了八十次人數,浪費約十四小時二十分鐘的議會時間。有一些反對派議員使用「小學雞」方式搗亂,如民主黨議員黃碧雲及尹兆堅在環境事務委員會主席選舉時將不屬有關委員的選票悄悄放入投票箱等等。

  半澤直樹在對於政治人物和民眾的關係,也有一段描述:「人們為了不被苦難壓垮咬緊牙關死命撐下去,用盡全力地度過每一天,那是因為我們相信,總有一天,能讓人們露出幸福笑顏的光明未來,一定會來到,去接近和支持這樣的人民,幫助他們,才是你們政治家的職責吧,但你卻忘記了自己的使命,對人民視而不見,看到的只有自己的利益」。儘管半澤直樹說的是日本政治黑暗的一面,但把這個描述放在香港的反對派身上簡直就是真實的一面。

  事實上,多項民調已經顯示,香港的市民也已經受夠了這樣的立法會亂象。香港研究協會最新調查就指出,有五成七受訪者對反對派立法會議員自立法會於十月中復會以來的整體工作表現表示「不滿意」。楊岳橋、郭家麒、郭榮鏗及梁繼昌因不真誠擁護基本法而在七月被取消立法會選舉的參選資格,有六成二受訪市民認為四人目前的議員資格亦應被取消。

  民意已經如此清楚。也難怪一眾反對派議員威脅倘若真的被DQ就會總辭之後,他們得到的反應是被港人恥笑。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