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自由談/選舉與玻璃喇叭\海 龍

時間:2020-10-30 04:24:03來源:大公報

  一百年前,馬克吐溫寫了篇諷刺選舉政治骯髒的寓言故事《金喇叭》傳遍世界,可視為美式民主的一個註腳。它的好處是生動、家常,把複雜抽象的道理講得無比世俗好懂。

  美國被塑造成民主典範和選舉公平的模板。那麼,它真的是由選舉和民眾決定國家和制度的命運嗎?先讓我們看看是什麼人選舉以及什麼人操縱選舉吧。

  前些年美國主流媒體和研究機構發表過報告,裏面透露了美國「民意」和政策制定者是由什麼樣人來構成。其統計數字大約是35%+35%+20%+9%+1%模式。

  這個政治統計學數字是如何分配的呢?通俗地講,如果我們把美國人的基本文化/政治素質和參政熱情排成一個金字塔,那麼最下邊的約35%是既不投票也不關心政治和國家大事的人群。這些人甚至都不必識字。可是,千萬別誤以為這些「無知」的美國人沒有觀點。他們卻往往是美國最富文化優越感的一群。說起別國的事情,雖然自己無知到了極點,他們卻仍然勇於指手畫腳,不知恥。這基座之上的一層是,大約另35%的美國人每四年參加一次選總統投票,此外則很少參加其他投票。這些人收看電視新聞,也翻翻當地報紙。上述所舉這兩組數字已經囊括了70%的美國人。

  接下來的20%相當活躍去投票,他們熱衷於改善社區乃至於國家的狀況。再上一層樓,有9%的美國人很富有使命感。他們熱心參加各類活動,關心時政,給當地報紙甚或大報寫信表達自己的見解,並在選戰中幫助自己中意的某位政治候選人,非常投入且賣力。最後,在金字塔最高端,站着那1%的美國人。這些人自認是美國的「精英」。他們覺得自己在塑造着美國的公共政策和國家形象。他們是當選議員,政府高官、智囊人士以及大學教授等。是他們掌控着美國。

  這個算術很簡單。實際上就是約30%左右的人引領投票操控美國。在這場遊戲中,真正知道自己在幹什麼的人少於10%。而1%的政客才是美國的主人。

  但怎樣贏得廣大選民而獲得主政呢?首先要抓住第一層的9%,對這些人,要談理想。而如何糊弄和贏取其他層那些更富決定性意義的多數選票呢,政客們就打鐵粉牌和窮人牌,這是選戰成功的一門學問。其實,說穿了,其訣竅在於政客要敢吹牛、鋌而走險;或假公濟私,用多發救濟、耗盡積累和民財、掏空國家積蓄來賄賂多數,騙取選票──兩者同樣危險和缺乏政治道德。

  然而,這些政客當選後,卻發現靠漫天吹牛許諾好處騙選票易,想當一個合格的主政者卻難。當家後方知柴米貴,於是他們就撕毀許諾,選民當然會不依不饒。這些政客因此或靠挑起國際事端轉移民意和知識分子視線,或靠增加稅收維持龐大開支以救濟投票的窮人。

  利用政治、宗教和國際矛盾挑撥擁躉非理性的狂熱以漁利,的確可能是個應急妙招。此外,採取賄貧政策,利用青年、窮人、族裔矛盾和弱勢群體也是異曲同工。

  這些可被利用的票倉大都在金字塔中下部的70%。既然是賄賂和欺騙他們,就可以無所不用其極。語不驚人死不休,面對狂熱民眾,如果空頭支票開得不夠大,胸脯拍得不夠響,勝算就難保。千萬不必怕吹牛的後果,其實政客說話鮮有兌現者。

  這時候,選民似乎成了被勾引、被寵愛的一群。可是過了選舉日,他們手中的票一投出,指望政客實現他吹出來的諾言?做夢吧!

  這樣的故事每四年循環一次。既然這種鬧劇長年演,難道選民就甘心屢屢上當?打愚民牌和打窮人牌是政客屢試不爽的獨門秘笈。難道他們不怕選民秋後算賬?其實,選舉劇本永遠主題相似,情節卻年年不同;故事、角色和細節每次花樣翻新,演員和演技也年年不同。看戲的只求熱鬧,又有誰願意煞風景、戲還沒演完就吵嚷着退票呢。

  人們是健忘的。即使選民後來明白被政客玩弄,他們後悔了,那又能怎麼樣呢?按照遊戲規則,美其名曰是要用民主的力量和選票說話,只好再等四年。四年後,又是舊瓶裝新酒,一輪新的故事出場。這是一個有趣的輪迴。上陣的演員非常入戲,由於演戲太投入,他們已經忘記了自己只是演員而誤認自己是導演甚至編劇。

  其實,戲演完了,脫下戲裝洗去臉上粉墨孤獨走夜路回家的時候,他們才又一次知道了自己是誰。

  馬克吐溫時代是金喇叭,現在卻淪落成玻璃喇叭。這喇叭看上去亮麗光鮮,但卻連吹都不能吹了,只是銀樣鑞槍頭。炫耀一番,等到選完,稍稍一碰就碎成一地不可收拾。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