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與事/老兵心緒\延 靜

時間:2020-10-27 04:23:57來源:大公報

  為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七十周年,近日中央電視台連續播放抗美援朝紀錄片,我每天都收看,心緒不能平靜。志願軍跨過鴨綠江的雄姿,上甘嶺熊熊燃燒的戰火,又在我心中燃起。抗美援朝戰爭,打出了軍威、國威,中國人民永遠不能忘記。

  那天晚上,我正在收看這部抗美援朝紀錄片,沒想到遠在國外探親的老友張志民發來微信,原來他也在收看這部紀錄片,可以看出他字裏行間按捺不住心中的激動。

  張志民曾是一名志願軍老兵,現年已九十三歲。抗美援朝期間,他曾在志願軍司令部工作,經常可以見到彭德懷司令員。一九五八年志願軍撤出朝鮮回國後,他被調到中國駐朝鮮大使館,任二等秘書,擔任使館辦公室主任,負責對外工作並協調內部,工作十分出色。

  一九六三年,我第一次出國去平壤中國大使館工作,與張志民相識,其後分配到辦公室,在他領導下,負責大使翻譯和對外聯絡、禮賓事務。張志民雖然到使館只有兩三年,但他懂朝鮮語,對內對外工作已很熟悉。我初到使館,人生地疏,工作吃力,他就手把手教我,可以說是我外交生涯的啟蒙老師。

  央視播放的抗美援朝紀錄片,在國外也可以收看。據他的女兒說,爸爸總是坐在電視機前等待,只要抗美援朝紀錄片一播放,爸爸就一直看到底,一刻也不錯過。突然一天,爸爸興奮地說:「看到我了,看到我了。」並讓女兒把那一段鏡頭錄了下來。

  原來是抗美援朝紀錄片中有一個鏡頭,彭德懷司令員親臨前線指揮,隨在他身旁的就是張志民。他把女兒錄下的鏡頭,用微信發給我,並附言「七十年了,心緒難平!」我一看,果然是年輕的張志民。

  受父親感染,加之了解父親的經歷,張志民女兒也很關注抗美援朝。她看了很多資料,其中最喜歡的是魏巍的報告文學《誰是最可愛的人》,她把文章配上音樂,朗誦給爸爸聽,還給我發來。她朗誦得很好,很有感情。

  「在朝鮮的每一天,我都被一些東西感動着。……我最急於告訴你們的,是我思想感情上一段重要經歷,這就是:我越來越深刻感覺到誰是我們最可愛的人!」她在朗誦一段戰爭的慘烈情景後,繼續高聲朗誦道:「朋友,當你聽到這段英雄事跡的時候,你的感想如何呢?你不覺得我們的戰士是可愛的嗎?你不以我們的祖國有着這樣的英雄而自豪嗎?……他們確實是我們最可愛的人!」我們聽了她傳來的動情朗誦,不斷點頭稱是。

  七十年過去了,但人們沒有忘記,抗美援朝對保衛朝鮮半島的和平、保衛我們祖國的安全作出了巨大貢獻,也對保衛世界和平作出了巨大貢獻,抗美援朝精神將永留史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