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HK人與事/疫下重陽倍思親\阿 薯

時間:2020-10-26 04:23:56來源:大公報

  圖:重陽節亦有敬老愛老的文化內涵\資料圖片

  今年不敢過節。新冠肺炎疫情從農曆新年肆虐至今,整整十個月。這十個月裏,從清明節、復活節、佛誕節,到國慶節、中秋節,十個節假日,沒有一個能讓人真的有享受假期的實感。疫情影響之下,限聚令、出入境強制檢疫、食肆各項防疫措施,織出一張網,令人們不情願地「習慣」了保持距離。過去大家眼巴巴盼着放假出去旅行,現在哪兒也去不了,甚至有人主動申請紅假值班,只為儲起假期,等能自由通關了之後,能實實在在放個悠然長假。

  在「旅遊氣泡」出來之前,又一個節日──重陽節,悄然而至。這個節日,更添憂愁。重九重陽節,是孝子賢孫祭祖掃墓、追思親人、敬老護老的日子。而今,因為疫情,親人不得見,隔關兩相思。中秋時已錯過與家人的團聚,時至今日,仍只能隔着手機屏幕給家人問好。今年的重陽,令我加深了對一句詩的理解:「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

  遠在家鄉的父母,隔一周,便會帶着外婆去爬山運動。在這個重陽節的周末,他們亦早早相約了登高。前兩天和母親打電話時,她提到外婆說起這周的秋遊計劃時,感慨了一句,家裏就差我一個。何曾想,自春節後離家,想要見上一面,陪外婆去郊外爬爬山,竟會如此困難。

  香港的疫情,起起伏伏幾番波動,至今仍未清零。思鄉的心情,一點點積累,沒有半分紓解。

  手機彈出新消息,香港又有不明源頭個案,政府呼籲僱主容許重陽節彈性放假,避免掃墓人潮。

  手機又彈出新消息,內地重陽探親旅遊恢復八成,當中不少是不帶子女出遊的老年遊客。旅行社提醒老年遊客出行前準備好證件及目的地健康碼,以備核查。

  疫情下,鄉愁是一個方正的健康碼,我在這頭,家在那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