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維港看雲/挾洋自重 鋌而走險\郭一鳴

時間:2020-10-23 04:24:03來源:大公報

  圖:蔡英文挾洋自重,不得民心\網絡圖片

  美國大選進入最後倒數,台海被視為最有可能成為特朗普製造「十月驚奇」的其中一個危險地帶,能否平安度過很快便揭盅。但即使「十月驚奇」只是一場虛驚,也不代表台海已經平安大吉,實際上,無論十天之後是特朗普還是拜登勝出大選,台灣都會成為美國推進反華戰略的一張牌。前美國國防部印太事務助理部長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稱,台灣的生存與安全是美國確保整個自由開放印太的關鍵,是現代亞洲的「富爾達缺口」。這話值得玩味。

  薛瑞福曾被視為特朗普亞太政策團隊中對華鷹派的三劍客之一,另外兩人是負責東亞和太平洋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和白宮副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博明(Matthew Pottinger)。薛瑞福去年底以家庭理由離任,但繼續活躍政壇,今年二月以「2049計劃研究所」主席身份訪台,獲蔡英文接見。富達爾缺口是東西方冷戰時期的標誌性地點,位於德國中部東、西德的邊界,是美蘇兩大陣營最有可能爆發衝突的區域,當年美軍派陸軍第五軍駐防,面對蘇軍駐德近衛第八集團軍。薛瑞福上述言論充滿冷戰思維,雖不能代表官方,但可能反映華府鷹派在推動中美脫鈎的背景下,對處在第一島鏈的台灣的最新戰略定位。

  華府欲將台灣推上中美新冷戰最前線,已是路人皆知,蔡英文當局主動積極予以配合,近期軍方動作頻頻,蔡英文感謝美國「信守承諾」加強台美安全合作,似乎看到「台獨」的難得機會,在上月歡迎美國副國務卿克拉奇的晚宴上,蔡英文表示「台灣有決心踏出關鍵的一步」,此話立即引起外界各種解讀揣測,民進黨當局準備落重注賭「台獨」已是呼之欲出,迫不急待想藉此摸摸華府的底線。不過事隔半個月後,在備受關注的「雙十」演講中,蔡英文不僅沒有如外界擔心般趁機挑釁,更希望北京能「和台灣共同促成兩岸的和解及和平對話,相信一定可以化解區域的緊張局勢」。對於兩岸關係,蔡英文表態稱「不會冒進,也會堅守原則」。外界對這番「溫和」言論感到有點意外,有評論認為這是蔡英文向北京釋出善意,希望北京以善意作出回應雲雲。筆者橫看豎看都不像,反而覺得可能是上次「關鍵一步」的摸底落空,稱作「面對現實」或更符合蔡英文的本意。

  民進黨當局甘心將台灣作為美國對抗中國的一隻棋子,但卻未必真正了解華府的戰略意圖,萬一「台獨」勢力心太急而產生誤判,發生擦槍走火不是不可能,這是目前和未來台海最大的危機之一。

  美國打「台灣牌」,蔡英文迫不急待,國民黨則莫名其妙,黨主席江啟臣突然在「立法院」提案「美台復交」,以及「請求美國協助抵抗中共」,在民進黨護航下無異議通過,雖然國民黨內部不同派系未必都認同江啟臣的做法,馬英九一句「可能性不大」,欲說還休,深藍一派更明確表示反對,但這事充分暴露,江啟臣領導下的國民黨為爭取民意竟然藥石亂投,甚至不惜上民進黨「聯美抗陸」這條船,結果換來民進黨蘇貞昌一句「國民黨良心發現」的嘲笑,實在是自取其辱。今日之台灣,聯美根本輪不到國民黨,抗共又能做什麼?江啟臣們進退失據,真的以為附和民進黨的兩岸立場,藍營就有機會重新執政?

  國民黨上述兩個提案已觸及北京的神經和底線,由連戰破冰建立、馬英九接棒、在「九二共識」基礎上的國共互信,現在還剩下多少?如果國民黨繼續江啟臣路線,中國國民黨這塊百年招牌恐怕快將成為歷史。在中美關係走到十字路口的歷史關頭,藍營立場的新變化,對台海和平有害無利。面對嚴峻局勢,北京似乎已做好一切準備,全國政協主席汪洋日前警告:「台獨是絕路,挾洋自重鋌而走險,只會給台灣帶來不可承受的風險」。所謂「挾洋自重」除了指蔡英文,是不是也包括江啟臣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