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閑話煙雨/毛公鼎\白頭翁

時間:2020-10-23 04:24:02來源:大公報

  圖:毛公鼎現藏於台北故宮博物院\資料圖片

  先秦文化中,最值得彰顯的是青銅器文化。夏商周稱之為青銅器時代,從公元前二十一世紀到公元前三世紀,歷時一千七百多年,榜上有名的青銅器至少有十萬件,青銅鼎居首,評出的十大青銅器中,毛公鼎傲然居首。

  毛公鼎現藏於台北故宮博物院,乃鎮館之寶,非經過「三關六道」難得一見。一九九六年內地著名青銅器專家李先登先生赴台考察,來到台北故宮博物院,時任院長的秦孝儀先生親自出面接待。泰斗相見,豈可空談?秦先生捧出一把鑄有銘文的青銅劍,請李先生品鑒,名為觀賞,實為考測,當場辨真假。李先登細細看過,望着在座的幾位皆大師級的青銅器專家言之:「劍是真的,文是假的。」一語服眾人。李先登先生提出自己的要求,一要與毛公鼎合影,二要參觀一級品館。李先登先生研究青銅器幾十年,見之無數,唯魂牽夢繞毛公鼎,今日終得如願。

  毛公鼎漂亮、端莊、穩健、大氣、軒昂,一副皇家瑞氣,犖犖大端;一派堂堂君子氣,滿腹經綸;通體凝重深沉,讓人肅然起敬,這就是皇皇數千年鼎文化的代表。放在廣安門廣場上,也會有一種昭昭然勃緎的氣場。

  毛公鼎高近五十四厘米,重三十四點七公斤,卻顯得高大沉重,國之重器。大口圓腹,雙耳直立,半球狀深腹,三隻鼎足,敦厚有力。鼎上飾紋,高雅樸實,輕鬆明快,簡潔有力,標誌着西周晚期的青銅鼎更自然、更講究藝術和生活追求,不再枯燥,絕無呆板,有一種生機勃勃的感覺,到西周鼎文化已臻成熟。

  最難能可貴的是毛公鼎腹內有長篇銘文。腹有文章驚四海。毛公鼎腹有銘文五百個字,是迄今為止在先秦青銅鼎中銘文最長的,這也決定了毛公鼎的鼎量級。

  毛公鼎銘文是一篇完整的「冊命書」,是周宣王為勵精圖治,中興王室,革除積弊,冊命忠臣毛公音,委以重任。相當於宣布任命毛公音為全權總理大臣,將國事拜託於毛。繼而又告誡、鼓勵毛公音要勤奮,不要懈怠;要輔佐王室,不要忘記百姓,免遭喪國之禍。講得言之鑿鑿,語之切切。後面又重賞了毛公儀仗、車馬、兵器等。毛公為感謝周王的恩德,特鑄造此鼎以資紀念,叮囑後世百代,永作珍寶珍藏。

  毛公鼎銘文,皇皇巨作,端端鴻篇,不僅是一篇極其難得的第一手歷史資料,郭沫若曾言,長篇青銅器銘文說者每謂足抵《尚書》一篇,然其史料價值殆有過之而無不及。毛公鼎銘文在藝術上極美極佳,高品高質,曾震驚整個藝術界。清末著名書法家李瑞清曾言:「毛公鼎為周代廟堂文字,其文有如《尚書》;學習書法不學毛公鼎,猶如儒生不讀《尚書》。」嗟乎,愧然今日方知,鼎之文化竟然如此博大精深,鼎文化竟然如此燦爛輝煌。嗚呼哉,方知字字如珠絕非阿諛文人自喻筆下文章,而是毛公鼎之銘文也。

(「觀鼎」之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