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如是我見/別忘了「麥路人」\承 言

時間:2020-10-20 04:24:10來源:大公報

  圖:電影《麥路人》劇照\資料圖片

  許久沒有進入電影院了,周末看了《麥路人》,這是一部難得的港產片。這部電影的敘事沒有什麼太多的跌宕起伏,更加沒有一個皆大歡喜的美好結局,然而正是當中一個個看似平淡的故事,真真切切地描繪出香港社會底層的生活困境,而每個人都可以從電影中的「小人物」所經歷的酸甜苦辣,找到自己的影子。

  《麥路人》講述的是一群人,因為各種原因導致生活陷入困境,無家可歸,需要在通宵營業的麥當勞中過夜,電影圍繞這一群人的故事展開。《麥路人》的故事並不是一味地表達故事主角有多麼慘,反而劇中更多地描述這些被社會遺忘的「麥當勞難民」如何靠自己的努力生活着。

  筆者多年來也關注「麥當勞難民」這個議題,事實上,現實中的「麥當勞難民」情況甚至比電影所描述的更加殘酷。來自香港社區組織協會二○一九年發布的調查發現,截至二○一八年,全港露宿者人數由七百八十人上升至一千二百七十人。而在二十四小時快餐店夜宿的露宿者則推算有四百四十八人,相比起香港社會福利署二○一三年的同類型數字,增幅多達六倍。

  一般人會認為,在麥當勞等二十四小時過夜的人,都是無業游民。但太平山青年商會的調查結果就發現,「麥難民」逾一半人是在職人士。只是他們因為居住環境惡劣、家庭因素等種種原因導致有家歸不得。這和《麥路人》電影所反映的情況是一樣的,郭富城飾演的男主角儘管在麥當勞過夜,但他並非是無業游民,反而會每天想盡辦法去尋找工作的機會。

  不過,《麥路人》中的情節缺少了這些二十四小時快餐店會採取什麼方式驅趕「麥當勞難民」。有些餐廳的店員會拍醒過夜的人士,請求他們離開,而有些餐廳則會用清洗打掃店面等理由「驅趕」。而二十四小時快餐店的數量則逐年減少,以麥當勞為例,筆者發現,在二○一九年,全港有一百零九家二十四小時營業的門店,而今年,則只剩下八十五家。

  實際上,「麥當勞難民」只不過是反映香港社會問題的一個縮影,這個群體只是香港露宿者中的一小部分。而露宿者所反映的社會問題,除了是最核心的貧困問題之外,也包含眾多其他社會問題,如有些人是因為居住條件或家庭問題而成為「麥當勞難民」。這些問題真實地存在我們的身邊,是社會各界無法忽視的。

  香港在經歷去年的「黑暴」動盪之後,許多社會民生發展的事項因而難以推動。比如安老服務計劃要如何進一步完善、公營房屋的供應繼續短缺、社會貧富差距持續擴大等等。如今,港府討論更多的是長遠的發展願景,比如「明日大嶼」的計劃、大灣區的融合發展等等,這些長遠的計劃固然對於香港是相當重要,但對於中長期的社會民生問題卻也需要同樣的關注。以公營房屋的供應為例,港府自然可以說因為沒有土地,從而難以短期解決雲雲,但辦法總還是有的,例如改變土地用途、和地產商開發公營房屋等等,關鍵在於做與不做。

  《麥路人》這部電影上映真是適時,在如今香港需要重新出發的環境下,在港府正在起草新一份的施政報告的時候,社會各界不妨通過這部電影,看到社會底層生活情況,去思考如何解決香港的民生問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