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柳絮紛飛/演講比賽虛實同步\小 冰

時間:2020-10-14 04:24:07來源:大公報

  「全港普通話演講比賽」的總決賽回到中央圖書館演講廳進行,消息傳來,令人振奮!初賽和複賽因疫情改為網上舉行,總決賽終於回歸現場。我喜出望外地來到演講廳,卻只見同事不見參賽者。原來我們是通過看大屏幕評審,虛與實同步進行。

  能殺入決賽的選手,自信心這時已經達到「備戰」以來的巔峰。聽演講就是聽故事,我們的目光聚焦講者。有些孩子伶牙俐齒,擺事實講道理,論據務實,論點尖銳,論證火花四濺,還不時用潮語,講到興頭時大有一瀉千里之勢,聽得人倍感精神。

  參賽者們似乎較往年成熟,不少講者關注時下疫情,講題圍繞社會現象。有個小學生提出「小學生是否應該用智能手機」,認為學習要踏實,做作業要自己動手動腦,不能抄網絡走捷徑。高中組多人探討中國傳統的中庸之道與天人合一之理論,認為「中庸之道仍然適合高度發達的現實社會」,行中庸之道的人活得坦蕩光明,張弛有度,行中庸之道的國家處理國際關係和而不同。

  據我的經驗,想要冒尖,自然是其陳述方式獨到,感情真摯,得心應手。正如統籌老師總結時說:「保持自己的風格,讓固有的純真逐漸成熟,觀眾只接受自然的你。」這是讚賞優勝者,也是告誡缺乏個性者,可謂愛之深,責之切。有語音瑕疵的人依然不少,香港人說普通話真不容易,舌頭忽而翹起忽而放平,發音位置一會兒鼻腔前一會兒鼻腔後,聲調一會兒高平穩,一會兒從頭降到底,一會兒降下去還得升起來,初學時頭都暈了。

  每年的演講比賽總要維持一段時間的熱度:從報名到初賽,從複賽到決賽,為什麼落選,問題何在,往後怎麼辦;冠軍是誰,講題是什麼,為什麼勝出,大家都津津樂道。到了最後,冠軍的精彩表演甚至有人都可以琅琅上口。

  新市鎮文化教育協會的同仁們苦心張羅,使大疫之年的賽事得以完成,殊不容易。評判們也都來了,有你有我,有她有他,疫情期間重逢,大家心情格外愉快。走出演講廳,我突然感到一絲絲的冷清:「為什麼會有這種感覺呢?」「少了孩子們生龍活虎的身影。」同事說。這也奈何不得,期待明年講者和評判雙雙回到現場。

  可以在網上聆聽很多錄音,高水準的演講也唾手可得,但是我們需要回到現實,需要面對面,講者跌宕起伏的演講,觀眾豐富多彩的表情,就算偶爾的咳嗽聲和唏噓聲也事出有因。虛與實,不可比擬。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