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客居人語/三歲小孩的願望\姚 船

時間:2020-10-12 04:23:58來源:大公報

  誰都有願望,只是大小不同。

  有的人祈望有朝一日發達,成億萬富翁;有的人希望下一餐有食物果腹,不捱餓。而最近幾個月來,相信大多數人的願望是希望疫情早點過去,一切恢復正常。

  願望,心之所求,它會隨年齡增長、自身境遇和客觀形勢變化而不同。有人說,願望,是人用漫長的一生「演算」着加、減、乘、除。從少年的純真樸實,到青年的浪漫好逑,及至中年的實地苦幹,而到了老年,心中希望的只有四個字:平安健康。

  坊間有句俗語:「三歲定八十。」意指從三歲小孩的表現,就能看出他以後的人生軌跡,是好是壞,是出類拔萃還是平平庸庸。這話有一定道理,說明孩子從小教育培養的重要,但也並非一錘定音。畢竟,成長路上,千變萬化,小孩子如一張白紙,如何塗抹、繪製,能否成為一幅美麗畫圖,存在許多主觀和客觀因素。

  三歲的孩子,有什麼願望?玩具、糖果,或者去兒童樂園?……近日,多倫多一個三歲男孩的願望,使人大開眼界。這個小孩非常可愛,一頭金髮,圓臉蛋上有一對藍色大眼睛。他的願望是:生日那天,希望收集垃圾的叔叔來和他一起切蛋糕。

  大概是每逢收垃圾日,那輛大型能伸出機械臂的垃圾車吸引了他吧,所以那些穿着顏色鮮艷反光背心的叔叔,成了他幼小心靈中的「偶像」。他媽媽為此特地寫信給市政部門,希望幫兒子實現願望,但得不到答覆。直至小孩生日那天,四輛大垃圾車突然開到他家門前,幾個市政工人利用休班時間,穿戴工作服來為小「擁躉」慶祝生日。男孩十分雀躍,還表示長大後要當一名收集垃圾工人。

  相信坐在電視機前的觀眾,看到這裏都會莞爾一笑。但有的華裔家長卻大表失望:什麼理想?當收集垃圾工人⁈因為一般華人的意願,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將來響噹噹,成為電腦工程師、明星或者醫生、律師等專業人士。孩子想當收垃圾工人,將來如何能「光宗耀祖」?他們怎會去幫孩子實現這個意願?可能早把他單純的念頭扼殺在萌芽之中。

  其實,在這裏要入職市政工人,也非易事,因為是公營機構,待遇好,且招聘時有一條不成文規定,優先照顧退伍軍人,所以競爭也頗為激烈。一些華人思想有牴觸,只在於「垃圾」兩字,認為掛在嘴邊不貴不雅,有失顏面。

  東西方的教育有很大區別。異國他鄉,華人要融入主流社會,首先必須拋棄一些舊意識觀念,尤其在教導少年兒童方面,要讓他們自由、快樂、健康地成長。倘若不按孩子的具體情況,好高騖遠,硬是以自己的願望來「塑造」孩子,填鴨式灌輸,「虎媽」式監督,課餘周末把兒女時間排得滿滿的,除了各種名目補習,還趕着學鋼琴、習美術,唱歌跳舞,累得小朋友無精打采,無心向學。這不單容易扼殺他們天真活潑的本性,效果往往適得其反。

  不管什麼時代,不論東方西方,社會結構永遠是金字塔型的,精英、富豪畢竟是少數,普通勞動大眾才是堅實的基礎。只要孩子長大了能成為一個有用人才,不管在哪個崗位,都能為社會作出貢獻,這才是我們做父母應有的心願。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