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如是我見/「草根」的舞台\蘇宇翔

時間:2020-09-29 04:24:06來源:大公報

  如果在內地城市街頭做隨機調查,詢問路人每天必做的幾件事,回答中除了吃飯、睡覺這類生存大事,恐怕還有一件:刷抖音。看過一組數據,說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抖音APP在全球的下載量一騎絕塵,遙遙領先其他社交媒體,而現今香港的抖音用戶也近百萬之眾。

  說來慚愧,這樣一款熱門應用,我向來只是耳聞,甚至稍感不屑,從未想過親身體驗。直到上個月,在晚間睡前看到妻子用手指接連滑動手機熒幕,並不時發出笑聲,好奇心驅使我伸頭一窺,這一窺不要緊,足有半個小時,直到脖頸僵硬酸疼才作罷,但抖音的妙處已經在我心中播下種子。第二日,我便在手機中下載抖音APP,從此與其難捨難分,睡前一刷是「必備功課」,連工作閒餘、用餐、等車甚至上廁所都要刷一刷。看到我初嘗甜頭的那股興奮勁,同事露出微妙的笑容,沉吟道「抖音有毒」。一聊,原來他竟是過來人,我當下走的路,恰恰是他曾經走過的,我的「中毒症狀」,他一看即明。

  我向來偏執,做什麼事總喜問「有什麼意義?」就像刷抖音,亦難免自問「抖音為我帶來了什麼?」思前想後,得出結論:抖音確實為我帶來短暫的輕鬆和快樂,但得到這些快樂的時間成本也較為高昂,特別是抖音中並非所有視頻內容都有「營養」。花了時間又得不到好處,在我這樣一個功利主義者看來,着實不划算。但我深知自己是個自制力不強的人,與其刻意躲避那些讓人心旌搖盪的內容不看,經受「毒癮」的煎熬,不如索性把抖音APP卸載掉,徹底根治。我就這樣和相識不足一個月的抖音分道揚鑣,如果沒有特殊情況,相信不再重逢。

  我與抖音緣盡,卻不代表它毫無足觀,能風靡世界,足見其魅力和趣味。客觀來說,抖音這類新媒體最值得稱道的是它們的「草根性」,或者更確切地說,是它們為「草根」打破傳統媒體壟斷格局、充分展現自我甚至跨越階層提供的可能性。固然,抖音視頻中有浪費食物的「大胃王」、誇大宣傳的「帶貨主播」、擺拍炫富的「富二代」,甚至是無聊自拍睡覺過程的「楚門」,但不可否認,也有很多人借助抖音展示精湛技藝或獨特才華,讓觀者大開眼界,忍不住驚呼「高手在民間」。要知道,這些「高手」多數在生活中是一個個再平凡不過的人,即使掌握不俗的技藝或才華,也很難有機會獲得「萬眾矚目」。但抖音這類媒體提供了舞台,讓他們成為小有名氣的明星,並能將流量變現,實現名利雙收,這是他們以往想都不敢想的。更甚有李子柒這樣享譽國際的「網紅」,自身實現了名利雙收,對外也宣傳了中華傳統文化,實在是新媒體時代「造王」的最大受益者。

  想來,公平,希望,原本浩瀚到無際,世間自有多種通達的途徑,抖音亦搭建了一座座木橋,讓無數平凡的人有了前赴後繼的動力,讓塵埃裏的「草根」擁有了長成參天大樹的機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