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閑話煙雨/往事鈎沉\白頭翁

時間:2020-09-25 04:23:56來源:大公報

  好望角也詭秘神奇。

  一四八七年八月,葡萄牙國王任命迪亞士繼續尋找富庶廣闊的東方,十五世紀的葡萄牙和歐洲其他國家相比,幾乎「一窮二白」,不到十萬平方公里的國土面積。貧瘠得幾乎沒有一塊肥田沃土。

  迪亞士也真窮得可憐,滿載着有葡萄牙全國人民希望的探險船隊只有三艘雙桅帆船。比起也是十五世紀的中國航海家鄭和所率船隊,他的船隊簡直寒磣,鄭和率領的船隊有二百多艘各類用途的海船,大船雙層甚至三層,像在海上移動的樓房,船員有二萬多人。迪亞士心中也有不可動搖的信念,那就是如果發現新大陸,他就是新大陸的總督。一步登天,這險值得冒,以總督而言,雖死無憾。他們沿着非洲南海崖航行,可謂歷盡千難萬險,幾次遇難,幾次逢險。一次次接受無情的暴風雨的「洗禮」,命懸一線。

  在一次遇到特大風暴後,十二晝夜把個小船在浪尖峰谷中淹沒了又浮起來,浮出來又淹沒在狂波巨浪之中。所有人都已經筋疲力盡,所有人都準備等死,但等來的卻是風平浪靜。迪亞士船隊的所有人都堅決拒絕繼續探險,他們絕不再玩命。什麼樣的誘惑也不如生命的磁力。迪亞士認為,他們前一天晚上九死一生之地是「非洲最南端」,他們親歷了這個非洲最南端的風暴,他們堅信,世上幾乎無人經歷過那樣的風暴,因此將之稱為為「風暴角」。

  迪亞士終於回到了葡萄牙,但他幾乎一無所獲,因為他沒能繞過他發現的「風暴角」,沒能到達他和他的葡萄牙都渴望的印度次大陸。迪亞士是世界上第一個到達好望角的人,迪亞士最終未能繞過好望角到達印度,但他總是對好望角念念不忘,總對給它起的「風暴角」大名時而自豪,時而懺悔。每次祈禱他總說,我最終會在「風暴角」見到上帝。一五○○年,迪亞士在途經「風暴角」時真的遇難了,鬼使神差他的船因風暴就沉沒在「風暴角」。

  站在好望角憑弔前人時,我曾想,中國人何時到達好望角?是哪位中國人首先往西繞過好望角進入大西洋?鄭和率領那麼龐大的遠洋船隊為什麼到肯尼亞就返回了?他連非洲的東海岸都沒有走完,為什麼不說鄭和發現了非洲大陸?鄭和發現非洲大陸幾乎比哥倫布發現新大陸早半個多世紀,比伽馬到達好望角要早八十多年,但在世界航海史上卻默默無名。由此,我也懷疑鄭和下西洋、下非洲的目的,很可能是奉旨搜尋建文帝。

  大西洋深處起風了。在好望角不是中國傳統的「風起於青萍之末」,而是風起於大洋遠處,極目所望,但見大洋遠處生出一條條細細的長長的銀鏈,那是海上的風掀起的海浪,銀光閃閃的浪帶一條緊挨着一條,你能感覺到淡淡的海風中已經有了些水腥氣。我還是不明白。為什麼西班牙人、葡萄牙人、歐洲人發現了新大陸,能在新大陸扎下根來,一直生活到現在?發現了南部非洲,能在南部非洲建立起南非共和國,使整個非洲的官方語言除了西班牙語就是法語,也講葡萄牙語和英語,幾百年下來已經成為那裏的「人民」,而鄭和到達肯尼亞,僅僅以船為家,扛上一些象牙、紅木、香料、水果,掠奪了一些獸皮、黃金、寶石,就揚帆起航,一去不回頭。我去肯尼亞的時候,曾經尋找過鄭和的足跡,但鄭和的足跡不在非洲大陸,而在他的遠洋大船上。鄭和為什麼已經來到非洲南部,敲響了非洲南部的大門卻又抽身而回呢?

  大西洋上的風速真快,排空的巨浪狂虐地撞擊着好望角,激起的浪花飛濺,如同傾盆的暴雨,海面上的顏色也由藍變灰,終於渾濁起來;天上的烏雲翻滾起來,狂暴起來,彷彿要把滿天的烏雲都傾翻到大海裏,終於又變成了「風暴角」。回頭再望好望角,在風雨之中,它似乎也變成了大海中的一個掀起的巨浪。

(「滔滔好望角」之下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