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閑話煙雨/滔滔好望角\白頭翁

時間:2020-09-23 04:23:57來源:大公報

  好望角,五百多年前曾經是世界上最神秘的地方,也是探險家最想要到達的地方。「五百年必有王者興」。誰能料到,其言應在好望角上。

  五百年前,好望角不叫好望角,其名叫得直率形象:風暴角。以其名向世界宣布,此乃人類航行之禁區;但歷史又證明,它又是人類發展的一個重要標誌。亞當.斯密曾經在《國富論》中宣稱:「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兩件事:一是哥倫布橫渡大西洋發現了美洲大陸;二是伽馬繞過好望角發現了印度。」這種地理上的新發現,導致了人類觀念的一次飛躍,猶如由過去爬而行之突然站立起來,立而行之,這該是一個多麼大的變化。好望角該是人類發展的一個里程碑,是一盞指引人類航行的燈塔,繞過好望角,方知天之藍,海之闊;方知地球之大,世界之廣;方知歐洲之小,葡萄牙更小;那不過是一張「綠色的男人臉」,羅卡角是那張臉上的鼻尖,無數的葡萄牙人和歐洲人站在羅卡角的海礁上時,都以為此乃天盡頭,一望無際的大西洋,再無陸地。但伽馬不相信,繞過好望角去發現新大陸,去開發新世界。

  當年伽馬九死一生繞過好望角,從大西洋進入太平洋後,他都沒來好好看看好望角,他那個一百七十多人的船隊,再回到葡萄牙時,只剩下四十五人。那天他的船經過好望角時也真奇怪。船在大西洋航行時,波浪洶湧,幾乎將船打翻,但船剛剛一繞過好望角,那時還叫風暴角,竟然風暴全無,萬里大海水平如鏡,海天相連,一覽無餘。伽馬想把眼前這片海命名為「太平洋」,他不知道哥倫布發現新大陸時已經把和大西洋緊密相接的這個大洋起名為「太平洋」。

  好望角,是大西洋、太平洋的分界角,左手一指是大西洋,右手一指是太平洋,好望角出奇的好,風景那邊獨好。

  出開普敦城沿大西洋海岸線一路南行,猶如人在畫中。人好像融化在風景之中。大西洋的海水藍得讓人心醉,和藍天相接,渾然一體,望天是海,看海是天。讓人興奮的是一群群海鷗飛上掠下,尖叫着,追逐着,打鬧着,忽而舞在人前,忽而衝到人後,歡歌笑語,其樂融融。據說天氣好時能看見成群的鯨魚,那是世界上最大的藍鯨,長三十多米,重達二百多噸。

  通往好望角的不是光禿禿的岩石,那竟然是一片花的世界,動植物的樂園。

  那是我第一次看見帝王花,據說是南非的國花,名字起得挺霸道。但此花果然漂亮,百花之中獨顯其韻。帝王花一開一簇簇,一片片,一群群,迎風向陽,爭奇吐艷,其花像含苞怒放的九月抱懷菊,一層層花瓣,一根根花蕊,把一朵花包裹得千姿百態。帝王花的顏色出奇的絢麗,出奇的多彩,即使是一樣的紅花,也紅得不一般,紅得各自爭艷,有的是月季紅,有的是胭脂紅,有的是桃花紅、荷花紅、石榴花紅,有的是橘紅、棗紅、晚霞紅,紅得五顏六色,各有千秋,讓人眼花繚亂。

  好望角這地方不能細看,認真了往往會嚇一跳,且心驚肉跳。正看那幾十朵帝王花組成的大花盤時,突然之間,幾隻碩大的「牛蜂」直撲門面,着實吃驚。好望角的「蜜蜂」體大如紅棗,雙翅是青墨色,飛起來嗡嗡之聲有些瘮人。最可怕的是這種「牛蜂」的眼睛估計是成百上千隻複眼組成,其大如蠶豆,綠光四射,陽光之下,還會不時變色。讓人尖叫的是這種好望角的大牛蜂似乎沒見過人,從花中鑽出後直往人臉上飛,往人衣服中鑽,把遊客嚇得魂飛魄散,作鳥獸散。

  有天上飛的就有地下爬的,好幾次我險些踩在鐵灰色的大蜥蜴身上。好望角的「鐵蜥蜴」會趴在花枝上,躲在草叢中,一不留神還會搖頭擺尾地爬到人腿上。那兩顆三百六十度轉動的眼睛上上下下,反覆打量人,不由得讓人出一身冷汗。

  更可怕的還有好望角的大紅螞蟻,只要你一腳踏入牠們的王國,後果沒有不悽慘的,除了把爬到身上的大紅螞蟻徹底消滅,別無他途。這種大紅螞蟻被打死,甚至被肢解,牠們的牙仍然不鬆開,死死咬住人,比毒蚊子厲害數倍。

  當然也有美麗開心的,好望角的鴕鳥極好客,吃得高興了,牠們會翩翩起舞。狒狒、狐狸、松鼠都不厭客,牠們會友好地看着你的一舉一動。還有各種小鳥都披着華麗多彩的羽毛,縱情歌唱。有一種漂亮得像虎皮鸚鵡一樣的鳥,靜靜地趴在岩石的背陰處,密密麻麻的,把鐵灰色的懸崖裝點得五彩繽紛,像鑲嵌滿寶石的天幕。不知為什麼,這群剛才還安安靜靜的「虎皮鸚鵡」鳥突然之間像旋風一樣盤旋着飛向天空,又猛然之間像隕石雨一般由天而降,極其壯觀。 (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