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化什錦/兔爺兒\肖復興

時間:2020-09-23 04:23:55來源:大公報

  中秋節拜月,按理說嫦娥是主角。但是,在民間,玉兔卻搶了嫦娥「C位」的風頭。人們尊稱它為長耳定光仙,把它和嫦娥吳剛仙人一樣等同看待的。心想或許是民間的一種追求平等的心理趨向吧,才會讓玉兔和嫦娥吳剛平起平坐;也是玉兔可以搗藥,能夠治病,保佑安康吧,民諺說:沒災沒病就是福,這是普通百姓心底最大的願望呢。

  民間不叫玉兔,更不叫長耳定光仙,都管它叫兔爺兒。中秋節前,賣兔爺兒的大小攤子擺滿了街。這種用泥捏成的兔爺兒完全擬人化了,讓人感到親近。後來,過中秋節即使不再有拜月的古老儀式,各家還是要買個兔爺兒,讓兔爺兒和全家人同樂,其中古老的敬拜定光仙的儀式感,完全世俗化,兔爺兒參與了民俗傳統的衍化和傳承之中。

  兔爺兒,雖都是泥捏而成,但花樣繁多,貴賤不一。《清稗類鈔》裏說:「兔面人身,面貼金泥,身施彩繪,居者高三四尺,值近萬錢。」《京都風俗志》裏說:「有頂束甲如將軍者,有短衫擔物如小販者,有立起舞如飲酒燕樂者……名目形象,指不勝數。」前者,賣給的是王府貴族人家;後者,堆擠成小山,很便宜,誰都能買一個帶回家。這裏說的「燕」同「宴」,也就是說兔爺兒和你一起家宴喝酒慶祝中秋節,完全和你融合一起,並非如嫦娥一樣端坐在縹緲的月宮之上。

  作為商品,兔爺兒滿足不同人群的需求;作為藝術品,兔爺兒可以見得京城民間藝人豐富的想像力和創造力。不說別的,光看兔爺兒的坐騎,禽獸兼備,翻江倒海,完全進入神話境界;再看兔爺的造型,可以是頑童老者,下里巴人,也可以是京戲裏扎靠插旗的任何一位將軍,簇擁一起,活脫脫能上演一齣精彩大戲。

  據說,最早出現的兔爺兒如牽線木偶,雙臂用線牽連,可以上下活動,不停做搗藥狀,憨態可掬。如今的北京,也有賣兔爺兒的,但這種兔爺兒是見不到了,很多造型奇特而色彩紛呈的兔爺兒,都見不到了。清末有這樣的竹枝詞唱道:「瞥眼忽驚佳節近,滿街爭擺兔兒山。」如此滿街賣兔爺兒的大小攤子的壯景,更是見不到了。

  過去,在老北京,中秋節前後,戲園子要上演和中秋節相關的劇目,這是老北京的傳統。清升平署中秋節最早的劇目是《丹桂飄香》、《霓裳起舞》,是專門給皇上太后看的。四大徽班進京,京戲普及之後,戲園子在胡同裏建得多了起來,特別是一九一五年,梅蘭芳上演了新戲《嫦娥奔月》之後,再過中秋節戲園子上演的戲,必是《嫦娥奔月》了。在這齣載歌載舞的戲裏,少不了兔爺兒,扮演兔爺兒和兔奶奶的李敬山和曹二庚,是當時名噪一時的名丑。

  如果給中秋節挑選形象代言人,在老北京,恐怕不是嫦娥,得是兔爺兒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