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生在線/豐盛四季\木田

時間:2020-09-21 04:24:02來源:大公報

  最近上海雨水頗多,每個被雨水叫醒的清晨,站在窗前已經要加上一件晨褸。隨着年歲的增長,對季節變化的感知更敏銳,也終於明白了諸如「一場秋雨一場涼」這些從小就在耳邊,但從沒耐心細細去想的話。

  曾被朋友問到過最喜歡的季節是什麼,我竟一時語塞,這真是個令我撓頭的問題啊。四季皆有其美態,有每個季節沉澱得恰到好處的食物,有加衣減衣的溫情和有趣,有隨着風、花、雨、雪而變化的難得且豐富的心緒和情趣。閒時讀古詩,才發現「同道中人」原來如此多,通常誇完「春風花草香」,又見「榴花開欲然」,有「銀燭秋光冷畫屏,輕羅小扇撲流螢」的愜意,也有「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的意境。

  春天於我總是盼望已久的。小時候在北方生活,那時的冬天還會下到膝蓋那麼深的雪。我從小就瘦小,冬天上學路上母親怕我着涼,總會把我裹進羽絨服,又大又重,但確實能把風雪都擋在外面。從那時開始,每到冬末,我總默默盼着可以脫下這件冬衣,屆時春暖花開,母親不用再在雪中、在早早亮起的路燈下跺着腳等我放學回來,而是換上鮮艷的春裝,去滿眼綠的郊外陪着我跑,告訴我哪些是可以摘來吃的薺菜。

  「詩家清景在新春,綠柳才黃半未勻。若待上林花似錦,出門俱是看花人。」

  夏天更是一年中可以放鬆的時節,「吃飽穿暖」帶給人們的隱形壓力在夏天能緩解不少。夏是孩子們超長的狂歡節,盡情地玩水,盡情地出汗,盡情地曬太陽。孩子們被曬成金棕色的皮膚上的汗水似乎永遠沒消過,但好在衣服輕薄,陽光大好,汗濕了換上一件便是。切個西瓜,甚至不用開火做幾味涼拌小菜,再乾脆把小餐桌移到果樹下面,就着蟬聲,就是愜意的一餐。

  「綠樹陰濃夏日長,樓台倒影入池塘。水晶簾動微風起,滿架薔薇一院香。」

  秋季是長夏之後的清爽。人就是這麼容易「朝三暮四」的動物,冷得久了想要溫暖,熱得久了又渴望涼爽,好在造物主知道你我這般的習性,安排了「春夏秋冬」輪番登台。我家樓下有幾棵石榴樹,每每經過我總要多看幾眼,「開花了」,「啊,有小果子了」,終於到了開始穿長袖的秋天,長成了有油畫般表皮的又紅又大的果子。石榴就像是秋天的使者,一家人圍在小茶幾旁,不慌不慢地剝石榴,石榴籽飽滿鮮艷,甜蜜多汁,孩子等在身旁,等湊夠十幾顆,咕咕笑着一下子填進嘴巴裏,老人們光看不吃,笑聲裏都有蜜似的。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朝。晴空一鶴排雲上,便引詩情到碧霄。」

  冬天我最盼望的是下雪。堆雪人打雪仗自不用說,少女時期聽王菲那首《紅豆》,總是渴望有一天能跟相愛的人在下雪天「一起顫抖」,依偎取暖。那時的我也許懵懂,但總歸知道天寒地凍時的那一點暖不僅暖身還暖心,彌足珍貴。

  「綠蟻新醅酒,紅泥小火爐。晚來天欲雪,能飲一杯無。」

  雖說各個季節都有令人難以割捨的喜愛,但在一次次的季節更迭中,我總會黯然神傷,想貪心地把每個季節的美好都一直握在手中,結果總有種抓不住時間的無力感。張曉風在一篇散文中感慨,「生命是一樁太好的東西,好到你無論選擇什麼方式度過,都像是一種浪費」,我想這可能就是美好的副作用吧。既然如此,不妨放開懷抱,盡情享受四季的豐盛,飽口福,飽眼欲,更盡情把心填滿,想着上天待我們不薄,春去春也肯定會再來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