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化經緯/大公報的三個「九一八」\馬浩亮

時間:2020-09-18 04:24:00來源:大公報

  圖:一九三三年九月十八日,大公報刊登特派記者陳紀瀅採寫的「九一八紀念特刊」\作者供圖

  在中國歷史上,「九一八」是一個傷疤,是國恥,也是起點,拉開了艱苦卓絕的十四年抗戰的大幕;在大公報歷史上,「九一八」同樣是文章報國、筆錄歷史的一個特殊符號。從一九三一年獨家報道「九一八」事變,到一九三三年特派記者深入虎穴調查偽滿、出版「九一八」兩周年紀念特刊轟動全國,再到一九三七年「國恥日」創辦漢口版,大公報人始終與國家共命運,與民族同呼吸,以筆為劍,刺向敵寇,在歷史豐碑上鐫刻下永不磨滅的印記。

  一九三一年九月十八日晚十時二十分,日本關東軍炸毀了南滿鐵路瀋陽柳條湖附近的一段,反誣中國軍隊破壞,半小時後炮擊東北軍駐地北大營。「九一八」事變爆發。當天下午,大公報已獲悉日軍異動的蛛絲馬跡,便派記者汪松年與天津鐵路局聯繫,得知:「瀋陽來電,日軍調動頻繁,景象異常,可能要出事。」汪松年徹夜守在鐵路局電話機旁。直到十九日凌晨一時,終於接到瀋陽方面的電話,確認了事變發生,他立即向編輯部報告。此時,報紙版面都已經排好,大公報編輯部決定,從第三版左下角撤下一塊,補進這則新聞,並將標題定為《最後消息》。

  天亮之後,讀者第一時間在大公報上讀到:「據交通方面得到報告,昨夜十一時許,有某國兵在瀋陽演習夜戰,城內炮聲突起,居民頗不安。鐵路之老叉道口,亦有某國兵甚多,因此夜半應行通過該處之平吉火車,當時為慎重起見,亦未能開行。」當時世人或許都未曾想到,「九一八」的槍聲炮火,將改寫歷史。大公報《最後消息》雖只有短短八十字,卻極具分量,堪稱打響了報人抗戰的「第一槍」。

  就在讀者議論紛紛之際,大公報的獨家報道還在繼續進行。十九日上午十時。正在北京的大公報總經理胡政之即已趕到協和醫院,第一時間採訪了正在養病的張學良,寫成《本報記者謁張談話》,於二十日以粗黑字體刊出。早在一九二八年,胡政之首次赴東北採訪,在大公報發表《東北之遊》通訊九篇,肯定了張學良掌權後的新氣象。因此,胡、張建立了良好關係。

  在《談話》中,張學良回擊日軍污衊:「先是日方以一車頭載兵將皇姑屯中日鐵路交叉處轟毀,隨即退去,故日方發表謂我軍破毀滿鐵路軌,絕對無有其事。蓋我方避人挑釁之不暇,豈能出此?」也親口講述了下令「不抵抗」的過程:「實告君,吾早已令我部士兵,對日兵挑釁不得抵抗,故北大營我軍早令收繳軍械,存於庫房。」這是「九一八」事變之後,外界首度獲知張學良的表態,揭露了日軍蓄意挑釁的真相,張學良也背上了「不抵抗」的罵名。

  「九一八」事變之後,大公報迅速確立了「明恥教戰」的辦報方針。「明恥」方面,從一九三二年一月十一日起,開闢專欄,連載王芸生編撰的《六十年來的中國與日本》,並冠有「前事不忘,後事之師,國恥認明,國難可救」字樣,警醒國人,知恥後勇。「教戰」方面,則於一九三二年一月八日創刊《軍事周刊》,邀請著名軍事家蔣百里主持,普及現代化武器和軍事科學知識,幫助民眾克服怯戰心理,提高軍事素養。

  一九三三年五月,長城抗戰失利後,國民政府與日軍簽署《塘沽協定》,等於默認了日本對東北三省及熱河的佔領。日本報紙開足馬力,大肆渲染偽滿洲國的「豐功偉績」。由於國民政府的軟弱,社會上也開始瀰漫消極畏戰情緒。當年九月十八日,《大公報》用整整三個版面,重磅推出了「九一八紀念特刊」。這是大公報特派記者陳紀瀅隻身潛入東北、勇闖虎穴換來的一份調查報道。

  在「特刊」的「前頭語」中,大公報批評國民政府對日鬥爭不力,交代了這一重大報道的初衷:「轉瞬兩年的時光,連『一面交涉,一年抵抗』都成了諱言的過度的名詞。」「淪陷的國土,究竟到何時才能夠收回?輾轉哀呼於異族淫威之下的同胞究竟到何時才能夠得救?兩年來日人對於東北究竟經營到怎樣的地步?」「本報因為這一種關係,特派記者分赴遼吉黑熱各處去實地調查。」

  陳紀瀅的家就曾在「松花江上」。他一九二六年隨父前往哈爾濱,「九一八」事變之後,在哈爾濱郵局上班,消息比較靈通,且有通訊便利,遂發展為大公報的秘密通訊員。後來,他返回關內。一九三三年夏,陳紀瀅接受大公報編輯部委派,從天津出發,坐船到大連,以郵局職員身份為掩護,先後在大連、瀋陽、長春、哈爾濱、滿洲里等地進行秘密調查。九月十四日回到天津。

  當時大公報正在組織紀念「九一八」事變兩周年的報道。胡政之見到陳紀瀅非常高興:「你回來得正好,趕緊寫!」陳紀瀅奮筆疾書,一口氣寫出了長篇通訊《淪陷二年之東北概況》(後結集出版,定名《東北勘察記》)。文章記述了日本在東北加強經濟控制,掠奪資源,沒收廠礦,金融紊亂,商業凋零;放縱土匪殘害百姓,清剿義勇軍;摧毀教育;偽滿權貴與日本人勾心鬥角等情況。大公報版面圖文並茂,配發了照片、地圖、圖表。以詳實的報道,揭露了日本侵略者的殘暴貪婪。

  「九一八紀念特刊」版面中央刊登這樣一段文字:『九一八』事變轉瞬兩年,在這兩年裏不知道有多少忠勇的將士、忠勇的民眾、忠勇的男女青年,慘烈地犧牲於強敵猛烈的炮火之下。一個民族應該延續他悠久的生命,一個民族應該表徵他偉大的精神。我們的心在跳躍,我們的血在奔流,我們虔誠的對這次為民族的光榮而慘烈犧牲的英魂,深致我們的敬崇,深表我們的哀忱。」

  這一天大公報第八版還專闢圖片版,以岳飛「還我山河」手跡為欄頭,刊登了遼河夕照、瀋陽大南門、哈爾濱江岸貨運、吉林松花江上木排、黑龍江羊群、熱河離宮後苑等照片,提醒國人勿忘淪陷國土。

  《東北勘察記》發表後,引發轟動,揭穿了日軍欺騙宣傳的偽善畫皮,激發了國人抗日救亡的新熱潮。日方甚至恬不知恥地向南京政府提出交涉,理由是 「有礙邦交」。胡政之則表示:「就是報紙停辦,也要發這些文章」 。這些文章,正是大公報投向敵人的利劍。 (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