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生在線/新手上路\林中洋

時間:2020-09-17 04:24:09來源:大公報

  臨近傍晚時分,我去攀岩館接女兒,車子開到館前,她已經等着了。我很自然地下車,換到副駕駛的位置上,女兒則坐到了方向盤前。這個現在於我們而言已經是心照不宣的約定──只要女兒在,那麼一定是她開車。

  女兒去年秋天未滿十七歲時去駕校報名學車,理論考試很快通過,在即將參加路考的時候卻因為騎馬摔斷了左手,手術過後八個星期不能握方向盤,然後又遇上疫情,駕校停課……等她終於拿到駕照已是今年五月份了。這當然是一件振奮人心的事,當時距離她的十八歲生日還有半年,也就是說我們還可以陪伴她開好一陣車,按照德國的規定,青少年雖然十六歲就可以開始考駕照,但是在十八歲之前不能單獨上路,必須有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監護人的陪伴才行,我認為這是一項謹慎明智的舉措,特別在和她開了幾次車之後就更覺得如此。

  女兒是個不折不扣的汽車迷,每有車展必去,對各種型號的車,尤其是賽車瞭如指掌,去年更是在漢堡的德國頂尖的《汽車雜誌》做了兩個星期實習。那段時間裏,她幾乎每天都和同事去測試各種還未正式上市的新車,經常時速二百多公里在高速公路上飛奔……作為母親,我聽到這些會有怎樣的反應可想而知。現在她可以自己開車了,在城市裏人多的地方她倒是小心翼翼,但是一旦上了高速,她就像魚兒游進了海洋,熟練地超車,根本不像個剛拿到駕照不久的新手,我只好拜託她開得慢一點,怕小心臟受不了,她就會嫌我大驚小怪。每次回到家,我都慶幸自己又活着回來了,因為竟然既沒有被她嚇死,也沒有被她氣死。

  雖說年少難免輕狂,作為大人要給孩子試錯的機會,但是有些錯犯一次就沒有下回了,我怎麼能瀟灑得起來。現在距離女兒的十八歲生日還有不到兩個月,我們曾想送她一輛汽車作為生日禮物,可一想到那她就可以不打招呼隨時開車出門了,我就心裏打鼓,還是讓她先開我的車吧,至少她在用之前得經過我的同意。

  夏天的時候,我們去東南部度假,來回一千多公里,都是女兒開車,她和她爸爸坐前面,我和兒子坐後面,剛出發時我緊張得不得了,後來好像忽然想開了,其實女兒並不是一個沒數的人,我應該信任她才對,開車當然是件有風險的事,但世界上什麼事情是絕對安全的呢,如果時時事事都擔心,那還不得被焦慮折磨到無法生活,我們至少還能有機會陪伴她積累經驗,這已經是幸事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