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HK人與事\家長的擔憂\承 言

時間:2020-09-15 04:23:58來源:大公報

  香港的疫情有所緩解,教育局陸續放寬學校面授課堂的措施。作為一個家長「新丁」,孩子即將踏入校園,我的生活多了一個重要的板塊,就是幾乎每天都要和學校打交道。在如今的社會環境之下,很多家長都會和我一樣,在看待學校教育的方面,學校老師是否會帶來扭曲的價值觀,是我們最為擔憂的。

  最近我身邊就發生兩則真實事件,可能別人覺得是很普遍的事情,但至少對我來說,是十分憂心的。一則發生在港島的某間官立中學,一位土生土長的香港同學,因為在上網課的時候,被同學發現他和家人日常交流時使用的是普通話。僅僅因為這樣,班上便有同學帶頭欺凌他,排擠他,進行言語上羞辱,以至在網絡上「公審」起底欺凌等等。更加令人氣憤的是,當這位被欺凌的學生告訴老師情況之時,得到的卻是──這是「同學間的事情,要同學仔自己解決」的答覆,換句話,這所學校的老師默許欺凌有內地背景的學生。

  另一則發生在港島的某高等學府,這所學校臭名昭著的學生會近期在迎接新生的影片中採用了對內地同學侮辱性的字眼,這件刷新道德底線的事情,最終因為被社會廣泛批評,以學生會的道歉收場。不過,事情已經起了極壞的連帶影響,這所高等學府也有老師就在網絡課堂上採用歧視內地學生的字眼,羞辱了班上的內地新生。

  兩則事件發生在不同的教育階層,但也因為如此,我們可以看到一個非常令人擔憂的事情,便是香港的教育界中毒之深。我們撇開政治立場不談,為人師表,最重要的是向學生教授為人處世之道,所謂樹人育德。然而,無論是縱容中學生欺凌同學的那所中學,還是帶頭羞辱內地新生的那位高等學府的老師,他們在學生面前起了極壞的示範作用,輸出一種錯誤的道德價值觀──欺凌、歧視,原來是沒有問題的。

  這就是香港教育的可悲之處,這也是為何有人在分析香港過去一年經歷的風波背後原因的時候,直指教育是其中的根源之一。大家千萬不要覺得香港國安法實施之後,「黃校」、「黃師」就會消失。香港國安法讓「黃校」、「黃師」不敢明目張膽地向學生灌輸錯誤思想,但他們潛入「地下」,繼續給學生灌輸扭曲的價值觀念,這種情況是家長最為擔憂的,實在值得社會關注。

  和幾位家長朋友談論到上述事情的時候,大家都感到十分的憂慮,畢竟家長不可能二十四小時陪着孩子在學校裏面讀書。因此,在經歷過這幾年的香港政治環境之後,很多家長在為孩子挑選學校的時候,都要看看這所學校的「背景」,甚至要查一查新聞,看這所學校的老師是否有政治傾向,這已經成為幾乎每一個家長在為孩子選擇學校時需要做的「盡職調查」。

  然而,僅僅靠家長通過細心挑選學校並非解決問題之道,最根本的,還是需要教育局等機構認真面對教師隊伍存在的種種亂象,加強監督教師的品行,還一個安寧的校園給孩子們。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