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繽紛華夏\雨中遊仰口\孫克森

時間:2020-09-15 04:23:57來源:大公報

  我居住的地方離青島嶗山仰口風景區三十多公里,幾年來一直想去遊覽,卻始終未能成行。星期六,全天空閒──遊仰口去。

  出門的時候還是晴天麗日,途中卻下起雨來。到了景區把車停好,先去買票。成年人門票是六十元,六十歲以上(含六十歲)老年人免票,我又一次享受到國家給予老年人的福利待遇,心中的歡喜油然而生。

  仰口風景區位於嶗山風景名勝區東北部,有奇妙絕倫的自然景觀與豐富多彩的人文景觀,自古就有「洞天福地」之美譽。大致了解到仰口風景區的情況,盤算了一下,把主要景點全部遊下來,一是時間太過緊張,二是下雨路滑,爬山須謹慎小心。最後商定安全第一,即興漫遊,隨機應變。

  還沒上山,就聽到嘩啦嘩啦地流水聲,抬眼望去,山泉一瀉而下,濺起陣陣飛沫,氣勢蔚為壯觀。走一段木棧道進入景區,儘管是雨天,遊人仍接踵而至,絡繹不絕。沿着石階緩步而上,周邊的美景盡收眼底。但見群峰峭拔,雲煙氤氳,深谷幽澗,泉水湧流,樹青草碧,虬枝交錯,雨中的山水林木更加清新自然,招人喜愛。爬了一段,忽聽有人喊道「看,大海!」轉身望去,左側目及處便是煙波浩渺的黃海,秋水長天,渾然一色,心中頓覺豁然開朗。

  秋雨綿綿,時急時緩。急雨之下,雨傘難以遮蓋住身體,只好任由它淋去。肩頭、後背、褲腿盡濕,鞋子更不必說。抬頭看看那些坐纜車的遊客,因為沒有篷罩,也大都被雨淋濕,如我一般,形象略顯尷尬,不過時有朗朗笑聲傳來,方知大家並不為這場不期而來的秋雨敗壞遊興。

  風景區仙山宮殿雄偉,名人遺跡眾多。在一株樹齡三百年的赤松下,有一塊巨石,上有高啟雲先生題寫的「華蓋迎賓」,右前方便是「太平宮」。據記載公元九六○年宋太祖趙匡胤敕封嶗山道士劉若拙為「華蓋真人」,撥款興修太平宮。整個建築呈「品」字形,由正殿和兩個偏殿組成,正殿供奉媽祖,東西偏殿分別供奉關聖帝君和文昌帝君。在三殿前跪拜祈福,自不待言。照壁上刻有「海上宮殿」四個大紅字,背面有「太平宮記」。宮內有當年劉若拙練功的混元石,石下天然洞為「猶龍洞」,北側天然洞為「白龍洞」,洞頂有元代道士邱處機七絕詩二十首,傳為邱之真跡。另有他為自己二十首詩作序:「東萊即墨之牢山,三圍大海,背負平川,巨石巍峨,群峰峭拔,真洞天福地一方勝境也,然僻於海曲,舉世鮮聞,其名亦不佳。余自昌陽醮歸,抵於三城永真觀,南望煙霧之間,隱隱而見。道眾相邀,遷延數日而方屆,遂閒吟二十首,易為鰲山,因暢道風雲耳。棲霞長春子書。」太平宮周圍有不少明清和現代名人題字刻石。

  上世紀七十年代末,國家斥資對景區進行了恢復重建,修復了太平宮主殿──玉皇殿,恢復了鐘亭、「太平曉鐘」石碑和「龍涎泉」、「猶龍洞」、「混元石」等著名景觀以及諸多歷代名人刻石。西院中的「龍涎泉」,據說大旱三年水不涸,大澇三年水不溢,水質清冽甘醇,是嶗山名泉之一。

  出了「太平宮」,繼續向上攀爬。無奈此時雨勢漸強,石階上全是雨水。看看也已十一點多,遂決定下山。走下山來,雨依舊淅淅瀝瀝地下着,開車原路返回。此次冒雨遊覽仰口之一小部,可以說是乘興而來,意猶未盡。包括「覓天洞」、「仙桃石」、「獅子峰」、「壽字峰」等名勝,還有郭沫若先生手書「天上的街市」等地方,都不曾前去拜謁、遊覽。可轉念一想,這就跟說書者「且聽下回分解」一樣,對於聽書者有些超乎尋常的吸引力,下次再來,定當遊它個興盡而歸。

  時間嘛,大約就在這個迷人的秋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