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生在線\雨的表情\木 田

時間:2020-09-14 04:23:51來源:大公報

  夏末的一天,跑步時突然下起雨來,雨不算大,皮膚剛好可以感受到雨滴,趕走身上的熱氣。我喜歡在雨中跑步,但不會刻意如此,因此這種機會也算可遇不可求。因為雨聲,似乎一切聲音都變大了,說話聲,喇叭聲,高架橋下的行車聲,車開在臨時鋪設的鋼板上的哐噹聲……

  上海這座城本像個有腔調但又能殺伐四方的小姐,因為這場雨略顯狼狽,化妝似被洗掉,露出無遮無掩的常態,雖然少了些精緻,但竟放鬆坦然,甚至有些煙火氣了。我一口氣跑回了家,在路口等紅綠燈時,猛地抬頭一看,太熟悉不過的紅綠燈、便利店、食肆和辦公樓在略暗的天色作背景下,再加上動態的雨滴,竟有不同的氣質,像是一幅肅穆的油畫。看來雨的作用不只卸下城市的鉛華,更是位帶有着慵懶氣質、善於描述的「藝術家」啊。

  我曾在香港南丫島居住過一段時間,那時經常行山,海島的雨更是說來就來。雨藏在雲朵裏,並不好分辨哪朵雲彩有雨,有時躲着烏雲走,但偏偏一片白雲調皮地往頭頂倒了些雨滴下來。因此也就不費心躲雨了,天氣熱時,被太陽曬得口乾舌燥,還會盼望着下雨。有時會求仁得仁,雨滴在太陽的注視下,滴到我的皮膚上為我解暑,或排好隊形,變身成一道鮮艷的彩虹。跑山時經常目光範圍內只得我一個,我就放空身心,伴着昆蟲的鳴叫和樹上站立的小鳥一起享受這免費的大自然饋贈。那時因居住在海島的便利,我還會划獨木舟。有時划到海中央,天空突然變臉,接着便是密密的雨滴。跟跑山時不同,作為同伴的昆蟲和小鳥都不見,只有大海溫柔但有力的承托着我,雨滴細小但延綿的傳遞着天空的信息,我能清晰地聽到自己心臟的跳動,感受到大腦的震顫,這種靜默感受恐怕跟入定已相差無幾,原來雨還是位「禪者」啊。

  雨不光身份多重,還有令人眼花繚亂的表情。地點不同,時間不同,表達不同。香港離島的雨更自由散漫,島上的人們對雨的來去都開心;新界有最多的種植,雨也顯得有孕育的無私;中環的雨跟腳步匆匆的中環人的西服套裝一樣嚴肅、拘謹,下那麼兩滴也都被雨傘、被幕牆、被天橋擋掉,總跟人親密不了……這才是香港,祖國的每一個省、每一座城,甚至每一個村,雨因為當地的風土人情,人們是吃酸是吃辣都各有不同的表情。想到這裏,總感嘆自己走得太少,孤陋寡聞,可能曾看過一座城天晴的樣子,那下雨的表情呢,說不定更柔軟可愛呢。

  雨表情的眾多可能還因為年歲大,見證過幾千年來太多的世事。「昨夜風兼雨,簾幃颯颯秋聲」,「寒雨連江夜入吳,平明送客楚山孤」,「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少年聽雨歌樓上,紅燭昏羅帳。壯年聽雨客舟中,江闊雲低、斷雁叫西風。而今聽雨僧廬下,鬢已星星也。悲歡離合總無情。」……

  從古至今月亮是同一個月亮,那曾令陸遊傷感,被蘇軾讚美的雨滴是否也落到過我的肩頭,我的心裏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