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HK人與事\似曾相識\黃秀蓮

時間:2020-09-11 04:24:01來源:大公報

  推開大廈玻璃門,見一個極胖的年輕人在幾呎外走過。那形態,好生眼熟。平頭裝,戴眼鏡,超加大碼的黑色T恤,棉布褲子,走起路來全身肌肉顫顫然。我幾乎想高聲把他喚住──然而,眼前人行動自如,步履穩健,這影像「叮」一聲似地提醒了我,此人並非故人。

  我呆立門前,望着黑山一樣的背影。這位年輕人往前行,兩腿移動,腰肌就跟着抖動,拉牽布料,T恤縱然闊大尚有餘裕,後幅卻山勢起起伏伏。走路時一雙手前後前後地擺動,可能為了要平衡過胖的身體吧。

  真是人有相似,這陌生人的樣子、身形、姿態,都像足了一位舊同事。同事比我年輕一輩,彼此毫不熟稔,交情淺淡,可是一想起龐然身影,心裏不由得揪一下,只覺悲涼。

  在職場裏,人際之間宜盡量維持距離,這是一種客套而文明的禮貌,所以偶然走在這特別巨大身影後面,我總不免地猜測其重量,起碼有兩百五十磅吧,卻從來不敢去問人家實際的體重,免得犯了「干卿底事」的潛規則。至於肥胖是出於家族遺傳,還是出自個人飲食習慣,或者兩者兼之;又可有具體減肥計劃等等話題,基於私事莫問,私隱莫侵的原則,當然絕口不提。可是軀體給肌肉過分堆疊,脂肪積累到了失控的程度,體重指數(BMI)嚴重超標,更兼因肥胖而引致多種疾病這警號,令我有不敢宣之於口的絲絲不安。

  不過,他在球場的出色表現,卻大大減低了憂慮。誰想到他居然是籃球高手哩!由於噸位驚人,是以每次下場都特別吸引,我不愛看球,也充滿好奇地看他出賽。但見他傳球奪球,彈跳力不弱,射籃的剎那,縱身一跳,動作矯健,手勢甚至稱得上優雅。那麼不可思議地擺脫體重的桎梏,背後一定經過持續有恆的練習,一定付出比別人更多的汗水。場邊圍觀者自然歡呼不絕,掌聲雷動。校園內操場上常有比賽,然而他射籃時反地心吸力地跳躍,負重分明過重竟又恍惚甚輕地騰起,叫我錯愕一驚,神為之奪,至今不忘。

  後來我調職他處,不意在舊生會聚餐中,聽到昔日上司說這同事原來有嚴重糖尿病。有天忽發高燒,勸他立刻看病,可是他堅持下課後才求診,結果當夜入了醫院。醫生說小腿必須截肢……近來糖尿上眼,視力衰退……申請因病提早退休又不獲批准……

  杯盤無味,觥籌不興;燈影徘徊,滿座黯然。

  那校舍係舊建,已有年月,苦無升降機,那麼,胖軀得天天扶着支架上落,撐入中年的蒼涼歲月裏去了。唉,昔才偶遇的年輕人舉步輕鬆,焉會是故人呢?從容射籃,敏捷入球,健康風采,不可復求。原來人生珍貴的一刻,威武身手,盈場喝彩,已高高掛在籃球架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