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自由談\從「三十而立」到「三十而已」\千 尋

時間:2020-08-19 04:24:06來源:大公報

  前陣子,電視劇《三十而已》在內地爆紅。隨即「女人30+」也成了網絡熱話。

  長輩們常說一句話:到了什麼年紀,就該做什麼事情。那麼女人到了三十,有哪些是該做的事情?

  有人說你外貌開始走下坡路,該開始護膚抗老了;有人說你該嫁人了,再往後變成「籮底橙」,就更沒什麼好選擇了;也有人說你該事業有成了,幹了七八年還是底層員工像什麼樣子;還有人說你該買房置業了,難不成還打算租一輩子的房子。

  不管是別人還是我們自己,都對這個應該「而立」的年紀充滿各種期望。劇中三個接近三十歲的女主人公也一樣。但是,生活往往不按套路來走。顧佳算得上是「上得廳堂下得廚房」的完美太太,卻接連遭遇老公出軌和公司破產,最後帶着孩子回到山裏生活。王漫妮一心想當店長,卻與浪蕩公子墜入愛河,在毫不知情的情況下成為第三者、丟掉工作,想回歸鄉下又發現自己格格不入,最終出國留學。鍾曉芹呢,離婚又復婚,辭掉工作成了一個自由職業者。

  從表面上看,她們都沒能實現給自己定下的目標,偏移了原本給自己規劃的路線,以往的奮鬥似乎付之東流,走上了一條「從零開始」的道路。但實際上,她們都獲得了意料之外的成長。顧佳擁有了拋掉一切重新開始的勇氣,王漫妮明白了自己的歸屬不只是一個奢侈品店長,鍾曉芹則通過寫作實現獨立,也懂得了如何擁抱平凡的愛情。

  正是自我修正、自我探索的勇氣,讓她們獲得了新的可能性,讓她們終於明白,自己不過「三十而已」。

  我自己也恰好是將近三十的年紀,非常幸運的,生活中「三十而已」的例子比比皆是。身邊的朋友中,有的當了母親,生活中充斥着奶粉尿片,但她不放棄自己的愛好,每天堅持抽空寫作;有的工作非常繁忙,還是利用周末學習結他,從零開始培養愛好;還有的放棄穩定的文書工作,換了城市成為一名配音演員,一圓自己的演藝夢。

  生活正在慢慢教會我,人到三十,不一定非要「立」什麼。只要不因世俗的眼光改變自己的標準,不被雞毛蒜皮磨掉對生活的熱情,不因種種限制而放棄探索可能性,那麼三十也好,四十也罷,都不必太在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