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繽紛華夏\潮式「從前慢」\尹 畫

時間:2020-08-10 04:24:04來源:大公報

  潮州名字起得好,這是一座很「潮」的城市,它的「潮」更多體現在生活方式上。喝茶,是潮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件事。有茶諺曰:「寧可一日無米,不可一日無茶。」

  潮州的街頭布滿功夫茶館。外地人常會誤寫成「功夫茶」,當地人會告訴你,「工夫」兩字在潮州話中是做事方法講究的意思,功夫茶體現的是潮人對飲茶的細緻周到。抵達潮州的第一天,我就尋到潮州古城著名的載陽茶館喝茶。好客的老闆娘見我遠道而來,非要親自泡茶給我喝。簡單的茶具,只需要五樣東西:一個小茶壺、三個小杯子、一隻圓形茶洗、一個茶夾、外加一塊茶巾。需要注意的是,三隻茶杯得呈「品」字擺放,既有品茶之意,又能體現潮人好客的熱情。

  功夫茶講究的是沖泡程序。頭一遍,用沸水燙茶杯。第二道,洗茶,沸水灌滿茶壺,倒掉茶湯,清洗茶葉。之後,再將熱水倒入茶杯,停留一分鐘左右,讓水充分浸泡茶葉,再將茶湯倒入杯中七分滿(敬酒需要十分滿,敬茶只需七分滿)。每次倒茶,茶湯須全部滴乾,茶壺裏不留半滴,否則茶葉浸泡時間過長,會影響茶香。功夫茶還講究喝茶姿勢。用拇指、食指拿起杯子,中指抵在杯底。先聞其香,再細啜慢嚥。潮人,喜喝當地所產的「單叢」茶,單叢茶屬於烏龍茶系,茶湯橙黃、清透,香氣撲鼻,清幽回甘。

  載陽茶館,分上下兩層,天井庭院裏擺放着十二張八仙大桌,還配備了一個紅色戲台。喝茶、看戲是標配。來潮州,當然得聽潮劇。那天,我在載陽茶館裏聽了潮劇《莫愁女》選段〈黃金哪能買雙眼〉。潮州方言屬於閩南語系,聽不懂,借助於字幕,我也能看懂劇情。一邊嘆茶,一邊嗑瓜子,一邊聽戲,在老派的載陽茶館,我體驗到潮式「從前慢」的生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