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維港看雲\押後選舉是果斷正確的決策\郭一鳴

時間:2020-08-07 04:24:11來源:大公報

  圖: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嚴峻,香港特區政府決定推遲第七屆立法會選舉。圖為香港立法會綜合大樓\資料照片

  近日收到不少內地和海外朋友的短訊關心:「香港疫情嚴重,多保重」,每一聲問候都是一分濃濃的情意,很感動。連續近半個月每日確診個案達一百多例,多數是本地感染個案兼且部分無法追蹤源頭,確診個案總數由一千六百多宗急增近三千八百多宗,死亡人數由七月十六日的十人,激增至四十五人(八月六日),最近三天確診個案回落至兩位數,每天下午主持記者會的張竹君醫生一再叮囑市民,防疫千萬不能鬆懈!

  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變得嚴峻,特區政府推出前所未有的防疫措施,特首林鄭月娥一方面請求中央支援香港抗疫,另方面宣布將九月六日的立法會選舉押後一年,理由很簡單,生命第一,防疫大過天,加上有大批身在海外和內地的港人無法返港投票,押後選舉是別無選擇。

  但馬上有兩方面人馬出來反對,首先是反對派「泛民」陣營,他們要求立法會選舉如期舉行。是他們不怕被新冠病毒感染?似乎不像。是他們不在乎選民因為參加競選活動和投票而受感染?正如有批評者怒斥反對押後選舉的政客是壞心腸冷酷,但也許不能一概而論吧。唯有一點可以肯定,在反對派心眼中,政情凌駕疫情,他們認定選情對其有利,「35+」攬炒大計有望成真,而且,凡是政府決定的就要反對,這是他們的邏輯。

  講到政情凌駕疫情,特朗普更加堂而皇之毫不掩飾。美國確診個案達四百八十多萬宗,佔全球染疫人數逾四分一,十五萬多人死亡,近日美國的疫情已由主要城市,蔓延至廣大農村地區,但特朗普更關心自己能否連任,不斷施壓要求各州重啟經濟、學校如期開學,反對疫情嚴重的各州採取封城措施。雖然美國投票安排與香港不同,可以透過郵寄投票,但選情落後於對手民主黨拜登的特朗普,一度有意推遲十一月的美國大選,而另一邊廂,白宮卻公開反對香港延遲舉行立法會選舉的決定。擺明我可以你不可以,這是美國的邏輯。

  相比美國政治干預的霸道,英國人表示反對香港推遲立法會選舉,就顯得非常虛偽。近日英國的疫情有所緩和,但就在幾個月前,約翰遜當局因應疫情決定推遲包括倫敦市長在內的多個地方選舉。林鄭月娥日前在記者會上回應記者提問時表示,全世界有幾十個國家和地區受疫情影響推遲選舉,英國政府在投票前近兩個月作出推遲選舉的決定,香港特區政府卻是在選舉前一個月多幾天的時候才拍板推遲,可見我們作出決定更加慎重。筆者認為這是林鄭月娥近一年多來在記者會上狀態最佳的一次,有人讚林鄭狀態回勇,我也希望如此。

  美國和英國等西方國家突然如此「關心」香港一次立法會選舉日期,不問香港疫情如何、不管三七二十一,就是要特區政府如期舉行選舉,這種做法明顯有違常理,亦顯得十分矯情,為何以前港英年代什麼選舉都沒有,美國卻從未表示異議?至於英國人是不是真的在乎香港人的民主權利,老一輩「泛民」應該非常清楚。其實問題並不複雜,美英等西方國家此際出聲,只不過是以此作為藉口,再一次擺出聯手向中國施壓的陣勢,希望獲取更多國家利益而已。

  任何人不抱成見都會明白,押後選舉是最大程度防控疫情進一步在社區擴散的必要舉措,筆者認為,這是林鄭特首近一年多以來所作的最果斷和正確的決策。特區政府當務之急,不是要爭取更多民意支持押後選舉的決定,而是要盡快改善各項防疫措施,堵塞漏洞,避免再犯朝令夕改的低級錯誤,減少醫護疏忽錯失,在內地專家團隊的指導和支援下,盡快全面提升香港的防疫抗疫能力。

  至於那些內外夾攻的反對聲音,特區政府最好的回應是不理睬,像魯迅所說,連眼珠也不轉過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