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HK人與事\疫情下出版的《薈萃》\朱昌文

時間:2020-08-07 04:24:09來源:大公報

  世紀疫症新冠肺炎肆虐全球,香港不能幸免,百業都受到重創,經濟損失之大難以估計。而全社會的各種運作都大受影響,無數社團的活動幾乎都陷於停頓狀態。以我忝為一員的「香港資深傳媒人員聯誼會」為例,今年三月是成立十周年之期,年初擬定了一連串的慶祝活動,包括隆重的聯歡晚宴,出版特大號的會慶文集《薈萃》,以及舉辦多場時事講座等;可是,疫症驟然襲至,在「限聚令」的嚴格規限下,所有活動皆難以進行,在無可奈何之餘,唯有一再延期舉行。   會慶文集《薈萃》內容聚焦於三個主題:「香港重新出發」、「中美關係前瞻」以及「全民抗疫抒懷」。徵稿信年初發出後,反應踴躍,幾十位資深傳媒人和社會知名人士紛紛答應撰稿,珠玉紛投,內容百花齊放,作者對所寫題材都有個人的看法,當中不乏真知灼見,六十幾篇文章的可讀性都非常高,可說是作者們的識見與智慧共冶一爐,豐富精彩。正如文集執行編輯李若梅在編後語說:「閱讀着陸續傳來的文稿,已經不能用珠玉紛陳來形容了,因為好些文章已非珠玉那麼簡單,而是鏗鏘的金石之聲,他們為『黑暴』根源反思,為香港克難獻策,為中美關係把脈,為祖國抗疫謳歌。」

  問題來了,當文集快將編好,準備付印,希望趕於三月下旬在慶祝晚宴上舉行首發式;然而,新冠疫症驟然襲至,晚宴要延期至七月舉行,於是只好推遲付印日期。可是,疫情沒有大家預期那樣在幾個月內止息,七月也不能舉行宴會。怎麼辦好呢?理事會同人考慮到有些文章內容具時效性,如果太遲出版,文章內容可能會變成明日黃花,這既令作者不悅,也浪費了資源。於是,理事會經過商議,決定文集於七月初出版。

  經過一波三折,新一期的《薈萃》(第六期)終於在疫情越益嚴峻的情況下出版了。懷着既高興又忐忑的心情,拿起這本沉甸甸、印刷精美的文集,逐頁揭開細看。我欣喜地看到,文集前面十多頁共有二三十個香港政商文化等各界名人的醒目題詞,顯見其社會地位。想到這點,忽然感到這本拿在手裏的文集重量比實際重量重得多。作為這個團體的一分子,我也感到與有榮焉。

  這本文集令我捨不得掩卷的原因,主要是裏面的六十多篇文章,多是出自資深傳媒人的健筆,他們所寫的內容切合當前香港的社會現實,貼心又貼地,我閱讀了一個晚上,一邊讀一邊有所啟發和領悟,可說獲益良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