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如是我見\忠告\魯 力

時間:2020-08-07 04:24:09來源:大公報

  仍記得月前香港國安法實施的第一日,清晨大嶼山一帶出了一道彩虹,然後下了一場雨。佛教界朋友說,這是菩薩為香港灑淨。雨後的中環,紫荊花盛開,陽光明艷,露珠在草尖、花瓣上閃閃發亮。彼時的香江,正如唐朝詩人王維所指:「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被「黑暴」和疫情籠罩的香港,終於迎來了「二次回歸」,東方之珠將重煥光彩。

  重溫往事,我不禁想起六年前台灣著名作家李敖對香港的忠告:「一次佔中,香港的繁榮馬上就下來。」那是二○一四年七月十六日,他在港出席新書發布會時如此說道。我記得當時他對台灣的民主有諸多批評,指其是假民主。他說:「假民主有三種:一、順民做主;二、愚民做主;三、暴民做主。台灣三者俱全。」

  香港紫荊研究院之前進行了解市民對國安法的意見調查顯示,近七成市民認同香港有責任保障國家安全。過半數市民認為無需擔憂會觸犯國安四類罪行,亦認為香港的言論和集會結社自由不會受國安立法影響。這表明大多數香港人希望維護香港的安定與秩序,他們厭惡暴力反對動亂,希望香港穩定繁榮。

  對那些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的人的下場,李敖在六年前就為他們算好了。李敖自詡是「頑童、鬥士」,是文化社會的「羅賓漢」。有人愛他,也有人恨他。但他也時常有許多精闢的語言與觀點,耐人尋味。他對香港的忠告在六年後依然令人警醒。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