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君子玉言\秩序──改變與共處\小 杳

時間:2020-08-05 04:24:00來源:大公報

  圖:一個年輕人經過TikTok廣告牌\路透社

  半月來──

  香港諸事迭起。疫情有失控之虞,連日本土病例過百。特區政府自七月二十九日起實行史上最嚴「限聚令」:全日禁堂食,限聚二人,所有公共場所一律戴口罩……因疫情嚴峻,政府宣布推遲立法會選舉一年,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決定;非法「佔中」發起人戴耀廷被港大解除教職;黃之鋒、郭榮鏗等十二名激進立法會參選人被裁定提名無效;羅冠聰等六名激進分子被通緝……

  針對英國拋出對香港持BNO護照者,居住五年後可申請入籍的新政策,中國外交部表示不承認BNO為有效旅行證件(潛台詞:可能失去香港永久居民身份)。

  全球疫情蔓延。累計超一千八百萬,死亡逾六十九萬,確診病例仍以每天逾二十萬例快速增長;美、巴、印保持前三,累計美國超四百七十萬(死亡逾十五點五萬),巴西超二百七十萬,印度超一百八十五萬。

  中美交鋒持續。先是美方關閉中國駐休斯敦領館,中國反制關閉美駐成都領館。美國務卿蓬佩奧於當地時間七月二十三日在加州尼克松圖書館發表「鐵幕演說」2.0,稱要與「民主世界」聯合起來「改變中國」;加澳英西德法六國以香港國安法為由,宣布暫停與香港之間的《移交逃犯條例》,中方對等停止香港與之同類協定……

  繼一個月前印度以國家安全為名,禁止包括TikTok在內的五十九款中國APP之後,八月三日,特朗普也對TikTok發出威脅:九月十五日前,「它將在美國關門大吉,但如果微軟或者其他大公司買下它,那將是有趣的事」。無論哪家公司買下,「相當一部分錢要交給美國財政部」,這筆交易附帶TikTok在美、加、澳、新西蘭的業務(所謂盎格魯─薩克森民族)。一時間,TikTok被打了一個大大的全球性廣告,人盡皆知。

  我從不玩抖音,因為這場圍獵,才知道其在海外有八億用戶(美國八千多萬,印度一點二億),覆蓋一百五十多個國家和地區、七十五個語種,位列全球使用人數最多的七大應用之一。據統計美國人每天打開TikTok八次,平均每次四點九分鐘(Facebook四點七分鐘,Instagram三點一分鐘)。話說這個視頻平台與活蹦亂跳的美國小哥、與能歌善舞的印度妹子多麼匹配啊!政治的歧見活生生扼殺了無數人的簡單快樂。

  七月二十九日全日禁堂食第一天中午,整個香港街頭成了大型野餐現場:路邊、公園、天橋、巴士站,甚至公廁……都成了臨時用餐點。老天搗亂,先是烈日炎炎,突然降驟雨,一時間用餐者收拾不及,狼狽不堪。還好政府當晚決定次日(周四)開放十九個公共場所給市民用餐,但畢竟全港只有十幾處,於是政府再次宣布周五恢復早午堂食,限二人一桌,保持一定桌距。政策三天三變,總算越變越親民。

  世多難,國多舛,民多艱。一個消息終於帶來一抹亮色:八月二日內地醫療專家支援隊來到香港,幫助抗擊疫情。

  七月最後一天,國家舉行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建成暨開通儀式。這項中國自主智慧財產權的國之重器,擁有一百二十多個國家地區億級使用者,在交通運輸、救災減災、城市治理等方面提供服務,意味着中國躋身聯合國認可的四大導航系統。這無疑是全球一片暗淡中最大的光芒。

  然而這樣可喜的消息實在太少,大變局繼續上映着,這個變局太過艱難,人們已經不想再見證什麼歷史了,但看來還得硬着頭皮見證下去。疫情,詭異起伏或有盡時;政情,波譎雲詭變幻無窮;心情,複雜莫名難得平靜。於此,於彼,恐怕都一樣。

  秩序的改變,對於新晉者是機會,對於守成者就是被逆襲,何況逆襲者還是「非我族類」。這個西強東弱的世界,我們高估了西方對我們的善意,低估了我們在其眼中的另類指數。外交上那句名言「沒有永恆的朋友,也沒有永恆的敵人,只有永恆的利益」,不如說:利益是一時的,政治是永恆的。相處能力,在人與人之間是情商問題,在黨派與黨派、國與國之間,就是政治問題了。

  隨着這個世界既成秩序的改變,守成者與新晉者如何彼此適應、存異共處,應當是人們思維的起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