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自由談\三十不止而已\木 田

時間:2020-08-05 04:23:59來源:大公報

  圖:電視劇《三十而已》劇照\資料圖片

  《三十而已》是最近熱播的電視劇,看到這個名字時,我的內心是充滿疑惑的,難道三十歲的女性在當今的社會中已經被認為是不再年輕,甚至是老嗎?對這個數字敏感和不解的主要原因可能是我已過了三十歲,三十歲於我已更多的是稍年輕時的回憶,那時兒子剛出生,我還沉浸在初為人母的喜悅中,除了孩子之外的其他似乎都看不到,聽不到,並不覺得這是一個多大不了的分水嶺式的年齡。

  劇中主要講了三個同是三十歲的女性,顧佳婚姻看起來十分美滿,有能力有錢還有一個可愛的孩子,卻被老公出軌;鍾曉芹有一段看似細水長流式的婚姻,卻因為流產和丈夫的冷暴力,衝動地選擇了離婚;王漫妮單身,看起來選擇最多,但卻「被小三」,職場上遇挫,在試着妥協之後,最終還是選擇了忠於內心,重新出發。電視劇裏這些問題從來都不是新鮮事,之所為能引來全網,甚至可以說是全民的關注,我想是因為在三個主角身上,我們多少都看到了自己的影子,不自覺地跟自己的生活做了對照,引起了共鳴。現實生活可能比電視劇更戲劇化,黑與白,好與壞,開心與難過更沒有明確的界限,只不過這樣一部電視劇將不同的矛盾集中,也給了人們一個集體討論和反思的機會。

  劇中的三位女性不停地變換和兼顧着不同的身份,是妻子,是女兒,是年幼孩子的媽媽,是失去孩子的準媽媽,是創業者,是公司的員工,是朋友的閨密,是社會人……在現實生活中我們每個人要承擔的角色恐怕還更多,如何在不同的角色中切換和適應,同時找到這些身份的共同底色「我」以及「我」在社會上的定位,是每個不管什麼年齡段的女性都要面臨的課題。可能在三十歲這個容貌開始往下走,各種壓力開始往上走的階段這個課題顯得尤為重要和難解。

  這部劇還引發了另外一個討論,即當今社會對女性的要求是否太高,女人要美,要瘦,要會跑步,要能讀書,要上得廳堂,要下得廚房,要能頂半邊天,更要懂得示弱,要是孩子的老師,更得是孩子的朋友,要會賺錢,但最好別讓男人產生不適感……社會標準已然是這樣,再過多討論意義也不大,還不如多花時間向內探索,收起無用的抱怨,做通透、舒服、自由的自己,再向外發力,不低估自己作為一個社會人的力量。

  年齡說到底只是數字,雖會懷念青春,但我更享受年齡帶來的從容感,我看過、做過、想過、愛過、哭過、笑過,這個「過」便是乘風破浪的姐姐們的護身符,柔軟但不脆弱,自信但不自大。三十還早,哪能談得上「而已」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