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維港看雲\願噩夢醒來\郭一鳴

時間:2020-07-31 04:23:55來源:大公報

  圖:紀錄片《暗夜星辰─一群香港警察的故事》海報\資料圖片

  前幾天鳳凰衛視美女主播Coco邀我談談紀錄片《暗夜星辰── 一群香港警察的故事》的觀後感,我剛好在網上看到一些對這部紀錄片的評論,於是找來看看,不知不覺一個半小時過去,實話說,當中有一些鏡頭,我不忍再看,像途人被暴徒圍毆、店舖和商場被黑衣人砸爛放火、示威者攻佔立法會、《環球時報》記者在機場被當眾私刑、天橋上阿叔被當眾淋易燃液體點火、警員被暴徒弓箭射穿小腿,等等。重溫這些鏡頭,彷彿再次經歷一場不堪回首的噩夢。看完全片,心情一時難以平靜。

  Coco問我的問題是:你對這部片子的評價如何?我談了兩點感受,一是受訪的警方人員,無論是前線普通警員、沙展,還是負責前線指揮的高級督察、高級警司,以及PPRB總警司,都表現得非常平靜,語調平和侃侃而談,很少用手勢,和網絡上那些充斥仇恨、歧視、惡毒咒罵形成強烈對比。經歷如此大規模、持續大半年、空前暴烈的社會動亂,一次次面對暴徒瘋狂暴力甚至生命受到威脅,所有受訪警察沒有半句嚴詞控訴暴行,究竟是怎樣的專業訓練和EQ,才能讓他們如此冷靜?

  第二點感受,是警隊上下強烈的使命感。多名受訪警員警官都強調,警隊不管政治,保持中立,但任何人犯法,他們就要執法,「維護法紀,保護生命財產,就是我們的使命」。當警察,某種意義上也是打份工,但不是一份普通的工,在某些人心目中,這支三萬人的警隊是他們「攬炒」的障礙和「時代革命」的目標。面對暴動現場的明刀暗箭「彈」雨,以及背後「起底」攻擊,面對家人子女受到歧視、欺凌甚至死亡威脅,他們沒有退縮,每天二十四小時待命。只是,當講到因為自己警察身份而「禍及妻兒」時,這些無懼無畏的鐵漢,內疚之情溢於言表。

  影片中有一組鏡頭令我印象深刻。前線警員多是年輕人,與他們要面對的一班黑衣「勇武」是同齡人,面對前所未見的暴力場面,加上網絡起底欺凌,部分媒體輿論對警察抹黑妖魔化,這支一年前還備受市民信賴、名列全世界最優秀之一的警隊,一夜之間竟然成了「黑警」,他們當中有的人感到非常委屈,心理上精神上承受巨大壓力。紀錄片中有一段關於警隊內部分享會,一名前線年輕警員對一班同僚說,面對種種危險和壓力「我自己就無所謂」,卻不想讓家人親人知道自己在制暴現場而擔驚受怕,說到這裏,男子漢忍不住哽咽,有同僚上前拍肩安慰他。

  講到對這部片子的評價,因為當日電視節目時間所限未及表達,在此作一點補充。我覺得這部記者跟拍數月製作的紀錄片最重要的價值,就是真實。《暗夜星辰》記綠一支警方隊伍在「修例風波」期間的「踏浪者」執法行動中,從待命、出動,到趕赴現場、止暴制亂的整個過程:重視程序、保持克制,臨危不亂。此外,也有多名警員警官的家人在這部片中出鏡,例如光頭警長劉澤基的太太、被暴徒打脫門牙的高級督察黃家倫的太太和孩子,他們的柔性身影,就像一場夏雨過後,維港上空閃現的一道彩虹,給這部冷酷的片子帶來一抹暖色,我覺得家人是這個「一群香港警察的故事」中不可缺少的重要角色。

  「修例風波」對整個社會影響深遠,除了空前的暴力,還有大量謊言和別有用心的網絡虛假文宣,最典型的例子莫如所謂「8.31太子站死人」和對所謂「黑警」的種種離奇指控。這部紀錄片沒有也不可能揭穿「修例風波」過程中的所有謠言和謊言,也不可能代替對這場風波真相的全面調查,但至少提供了部分真相:一群警察參與止暴制亂的真相。

  紀錄片是歷史的再現,「修例風波」已成歷史,但香港是否已從這場風波噩夢中醒來?我想引述黃家倫在片中所說的一句話來結束這篇短文,他說當其制服一個「勇武」押上警車,查看身份證發現他只有十六歲,「當下我個心好痛,香港點解會變成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