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生在線/消夏術/李丹崖

時間:2020-07-28 04:23:55來源:大公報

  常常看到某地在城市宣傳片中特別點明:這座城市「四季分明」。四季分明,顯然成了一城一地的優點。眼下,已經入伏,各地炎熱難耐,吹冷氣、沖涼、冰飲等消夏方式也紛紛被推上「季節的舞台」,殊不知,暑熱,在盛夏的大自然中是潛藏着「解藥」的。

  朋友是位書法家,他的消夏方式很特別,每到夏日,他會練習書法以靜心,心靜自然涼。此外,午睡時他會懷揣一塊硯台,石頭的清涼可以瞬間吸走身體上的炎熱,這樣,即便是不開冷氣,也不會中暑。而父親是位中醫,他的消夏方式更加專業。清晨,到竹林中找一些嫩竹葉,洗淨了,煮水來喝。嫩竹葉煮出來的茶湯翡綠翡綠,清香可口,既能消夏,又能代茶來飲,自有清格。或者是泡一些蒲公英的根,蒲公英根能清熱解毒,也能除濕解毒,一舉多得。

  隨着內地疫情平緩,暑假也開始了,人們選擇到人文旅遊景點去消夏。在故鄉亳州,就有這樣一種消夏方式,到曹操運兵道中去避暑。曹操運兵道是當年曹操討伐袁術時候所修建,位於亳州城地下,冬暖夏涼,最宜用來消暑。所以,每到盛夏,可以到運兵道中觀史、聽軼聞,順道感受歷史深處的脈脈清涼。重慶的消夏方式似乎更立體。每到夏日,重慶會推出多款洞子火鍋,在「洞中」吃火鍋,這和在地下道中消夏有異曲同工之妙。

  除此之外,我還欣賞另一種消夏方式。草木消夏術,白領一族喜歡在辦公室內多擺幾盆花草,噴灑一些水霧,既給花草澆了水,又能降溫。花草在眼前,綠色會通過眼睛爬到人的心裏,一念心清淨,處處清爽倍至。

  中國武俠當中向來流行「以彼之道,還施彼身」的武功秘籍模仿術,以慕容復為代表,很是了得。其實,對於當下這個炎熱的夏季來說,我們也可以利用「還施彼身」,充分發掘夏日深處的大自然奧秘,找尋一些有趣有料的消夏方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