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HK人與事/海邊摸蜆/魯 力

時間:2020-07-16 04:24:03來源:大公報

  之前疫情放緩,我帶孫女在海邊摸蜆半日,沐浴日光海風,其樂融融。

  海水一般是夜間漲潮,白天退潮。漲潮時,成千上萬的蜆浩浩蕩蕩蜂擁而來。退潮時,這些蜆都鑽進了沙灘底下和淤泥裏,上面形成一個個小窩窩。只要看到這些小窩,隨手一抓,深度不過一厘米,就能抓到好幾隻蜆。在水口摸蜆,千萬注意不要去驚擾馬蹄蟹。有「活化石」之稱的馬蹄蟹早於四點七五億年前已存活在地球上,現時在香港可找到的品種為圓尾鱟和中國鱟,而中國鱟更被評為「瀕危」物種。現時全世界只有四種馬蹄蟹,在香港已可找到其中兩種。除了在進化史上有極高的價值外,馬蹄蟹的藍血在提取後可製成「鱟試劑」,檢測由細菌產生的內毒素,廣泛應用於檢測醫療藥物。

  最佳挖蜆時間是下午三點退潮時。經驗告訴我,花蛤大多在水退時,躲在海灘之下的沙裏大約一隻手掌深的位置。當你帶着興奮的心情發現第一隻花蛤時,不妨在相近的位置再摸,因為牠們很多時候會聚集,那麼你就會有更多收穫了。在現場所見,有經驗常來的人大多會用腳轉動沙粒到腳眼對上的深度,發現硬物即是找到。用這個方法我想大約是因為腳比較有力,可以更快更易踏到較深的位置。但不想在海灘跳舞的朋友,可以試試坐下來改用手。當你端上一張塑膠椅,坐在沙灘上。海風輕拂臉龐,蔚藍的大海一望無際,鋪展在眼前,沙子細得像絲綢一樣,洶湧的浪花夾着海風湧來,輕輕地拍着你的腳,那感覺涼爽透心,舒服極了。

  在愉景灣酒店附近的海灘,是挖青口和捕蟹的好去處。俗稱「孔雀蛤」,這是隸屬貽貝目殼菜蛤科股貽貝屬的動物。青口又叫淡菜、海虹。牠用足絲附着在附養物上生活,利用鰓濾食。其繁殖季節一年兩次,在香港海域為每年春季和秋季兩個繁殖期,貽貝是海產貝類中生長最快的種類之一。在海畔泥沙地過活的貝蚌們,不會逐水漂流,漲潮時被水淹沒,就失了蹤影,一定要等到退潮時去,否則就只能欣賞海景。青口一般生長於海岸線周邊的潮間帶至淺海底一帶的岩礁處。在海灘附近的礁岩上,就長着不少青口。當傍晚海水退潮後,我們會戴上手套,拿上三爪的「細抓」,沿着海邊礁石去尋找青口。

  在沙灘裏行走的螃蟹都是小蟹,抓了還會破壞生態。抓螃蟹的工具簡單,就是一根粗鐵絲倒鈎用橡皮筋綁上小卷當餌再加上一根網就行了。我試過用魚當餌也行,但是效果沒有小卷好,所以我習慣用小卷。螃蟹受不了小卷的誘惑就會跑出來,接着就輕輕鬆鬆的用魚網撈起來就行。抓螃蟹只是好玩,現在我抓到小的螃蟹都會直接放回海裏。

  夏日的海邊,聞着略帶腥味的海風,踏着閃閃發亮的海浪,我彷彿回到了孩提時代。看着遠處淺灘上正似模似樣低頭摸蜆的小孫女,我拾起一枚小小的貝殼,輕輕地用手拭去上面的沙礫,踏着斑斕的海水,迎着金黃色的餘暉向她走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