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如是我見/化干戈為玉帛/高秋福

時間:2020-07-14 04:24:16來源:大公報

  恩德培解救人質行動結束,而鬥爭並未結束。

  從國外開會歸來的阿明,得悉後來被烏干達人所稱的「恩德培之劫」,簡直怒不可遏,斥之為「赤裸裸的侵略行動」。我多次聽烏干達友人說,這位暴虐的軍人總統在其恩德培國家宮辦公室大爆粗口,怒罵以色列人「是可恥的侵略者,不是人」,表示「一定要懲處他們」。他一邊叫嚷,一邊拔出隨身佩掛的手槍,朝天花板一陣怒射。此說流傳甚廣,後來證實並非虛言。一九七九年初,阿明政權垮台前夕,這位深感危命難保的軍事強人召見中國駐烏干達大使館臨時代辦,懇請中國相助一臂之力。我有幸陪同代辦前往恩德培國家宮,看到會見廳的四壁彈痕纍纍。禮賓官私下悄然告訴我,那就是總統先生幾年前怒斥猶太人留下的見證。

  逞盡口舌之快以後,阿明得悉有個猶太人質因病滯留在首都的穆拉戈醫院,當即下令「將她幹掉」。這個病人就是後來我在耶路撒冷結識的《話報》總編輯的母親多拉.布洛赫。

  如何懲罰以色列呢?阿明苦思冥想,於是親自出馬,致電以色列總理拉賓,嚴詞譴責以色列的「武裝侵略行為」,要求償付烏干達為人質提供食宿的花費,支付烏干達傷亡人員的撫恤金,賠償烏干達建築遭破壞和飛機遭炸毀的全部損失。電報稱,如果一周內不回答,烏干達「將採取包括流血犧牲在內的一切行動進行報復」。電報發出後不見回應,據烏干達外交部人士建議把問題提到聯合國安理會。之後,在非洲統一組織的推動下,阿明只好指派外交部長朱馬.奧利斯.阿布達拉前往紐約。安理會開會,阿布達拉和非統組織的代表齊聲指控以色列嚴重侵犯烏干達的主權。以色列常駐聯合國代表赫爾佐格則反稱,烏干達直接介入劫機事件,支持國際恐怖活動,理應受到懲罰。眾多非洲和阿拉伯國家同情和支持烏干達,而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則支持以色列。聯合國秘書長瓦爾德海姆則是各打五十大板,先說恩德培行動「嚴重破壞了一個聯合國成員國的主權」,隨後又說「國際社會現在需要共同對付國際恐怖主義所造成的安全威脅」。最後,事情在聯合國就這樣不了了之。

  阿明政權垮台後,烏干達同以色列的關係一時未得改善。以色列倒是想以烏干達為突破口,實現重返非洲的夢想。但是,烏干達新政權領導人約韋里.穆塞韋尼是國際政壇上著名的激進人物,對以色列伸出的橄欖枝一時不予理會。執政十多年後,歷經磨難,他逐漸從激進的理想主義者轉變為圓通的務實主義者,內政與外交政策均有調整。以色列注意到這一點。而恰在此時,拉賓再次當政,佩雷斯出任外交部長,於一九九三年九月同巴勒斯坦解放組織領導人阿拉法特簽署具有歷史意義的和平協議,雙方聲言相互承認,結束敵對狀態。一九九四年七月,以色列同烏干達恢復中斷長達二十二年的外交關係。二○一六年七月,在恩德培事件發生四十周年之際,內塔尼亞胡以以色列總理身份正式訪問烏干達,再次來到恩德培老航站樓,為其胞兄默哀致悼。二○二○年二月,內塔尼亞胡總理率領一個龐大代表團再次訪問烏干達,慶祝兩國恢復外交關係二十六周年。一般認為,以色列和烏干達出於各自的需要,都在努力恢復和發展兩國之間的友好合作關係。這就不禁令人想起關於國家關係的那句名言:沒有永恆的朋友,也沒有永恆的敵人,有的只是永恆的利益。   (「恩德培行動之始末」之七,標題為編者加,全文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