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閑旅人/《枇杷山上英雄血》/陳劍梅

時間:2020-07-14 04:24:13來源:大公報

  上世紀五十年代粵劇界老倌們發揮互助精神,憑創意和毅力,使得首度開山的劇目《枇杷山上英雄血》成為典範。如今疫情肆虐,業界重演此劇,意義更深。香港的疫情第三波爆發之前,我剛好觀看粵劇界臨時組織的「兄弟班」之演出。這是一次溫馨的業內同行互助之舉,深感人間有情。

  從農曆新年至今,大小戲班的演出及神功戲都取消了,粵劇界的台前幕後,無論是演員,還是技術人員以及樂師,幾乎完全沒有工作,當中不乏生計出現問題的人。於是老倌們發揮互助精神,仿效前輩的做法,在疫情反覆的當下,此前開鑼演出兩個經典劇目,包括李少芸所編的《枇杷山上英雄血》,目標是把疫情影響下有限的票房收益,先分給戲班的兄弟,老倌們不計較餘下多少,最後再支取。如今這個「兄弟班」的台柱有粵劇名伶羅家英、龍貫天及南鳳,他們都繼承了戲班的優良傳統,與同行兄弟有難同當,有福同享。其他成員還有陳鴻進、黎耀威、陳詠儀、鄭詠梅等。

  當年的「兄弟班」情況又如何呢?一九五四年正值本地及海外電影業蓬勃之時,本地戲班發展面臨極大挑戰。粵劇蕭條之際,李少芸參與創辦的新景象劇團,以兄弟班的形式經營,讓失業的戲班子弟有活可幹。《枇杷山上英雄血》就是這樣開山的,並在普慶戲院首演。當年的台柱,包括有麥炳榮(飾關文虎)、余麗珍(飾程小菊)、盧海天(飾關文舉)、譚蘭卿(飾關夫人)、靚次伯(飾關大朋)、衛明珠(飾趙冰霞)、關婉芬(飾關靜宜)。

  《枇杷山上英雄血》以傳統南派藝術見稱,糅合了北派的戲曲元素,頗有新鮮感,主角亮相隨即震懾人心。主角是一名年輕將軍,經歷家庭與親人關係的巨變,場場處於情緒高點。文武生羅家英飾關文虎,身經百戰,父親角色是元戎,武生飾演,訓戒年僅十九的文虎,不要做自負的英雄,卻是忠言逆耳。在勇敢剛烈的性情影響下,文虎產生誤解,帶着偏執,引起一連串火爆的戲劇場面,分分秒秒扣人心弦。主角決意拂袖而去,離開冷漠家庭。匈奴迫近,文虎決定再戰沙場,不勝不還,遇敵軍火攻埋伏,樵樓三次鼓催,古腔演繹,又有傳統困谷排場,十分精彩。結果戰敗,後來文虎成為江洋大盜,劫富濟貧,回家希望帶走情人小菊,驚聞愛人已嫁親弟。故事繼續發展,文虎與父母抗爭,意圖奪嫂殺嫂。後來將軍悔過,其人物造型及氣勢,不遜於莎劇羅密歐,有過之而無不及。

  劇終之前,敵軍再度壓境,為兄者還是放下妒火,捨身救弟受箭傷。劇中主人公悔過,又帶出中國傳統的中庸之道,同時兼具正反兩面人生教材的價值。一九六二年珠璣導演的粵語片《打死不離親兄弟》,也是改編自此劇,由麥炳榮及鳳凰女主演,保留更多南派戲曲元素,彌足珍貴。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