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如是我見\閃電救援\高秋福

時間:2020-07-13 04:24:14來源:大公報

  對解救行動一開始就發生的這個出人意料的戲劇性事件,以色列人可能過多想到的是阿明的魯莽,而低估了他的狡詐。據一位專門採訪國家宮新聞的烏干達記者說,阿明生性多疑,總擔心有人狙擊其座車。因此,他不斷變換座車的型號和顏色。這點,其實我也知道。我曾親眼看到他外出不坐自己的奔馳車,而是坐在作為警衛車的越野車中。以色列人未能及時掌握阿明的變通之道,因而難免受騙上當。恩德培國家宮的一位行政主管則認為,以色列人那天發生疏漏,除總統座車的顏色變換之外,還有忽略了烏干達與以色列行車之道不同。以色列車輛是靠右行駛,而烏干達則是靠左行駛。烏干達士兵素質雖然一般不高,但他們一眼就看出車隊行駛線路不對,心中頓時起疑,要求停車。

  這就導致猶太人「反應過度」,開槍射擊。好在其他烏干達士兵沒有聽到槍聲,或是聽到後也沒當回事,不然會給以色列人解救人質帶來很大的麻煩。

  以色列的車隊一抵達老航站樓,突擊隊員們迅即跳下,向樓門衝去。樓門「嘭」地一聲被衝開,突擊隊員們按照事先的約定,用希伯來語高聲喊道:「趴下,都趴下!」大廳中的人質聽到母語發聲,都本能地趴在地上。劫機者和烏干達軍人不知所以,站在原地不動,一下子將自己凸顯出來,成為突擊隊員掃射的目標。他們見狀慌了手腳,只是胡亂還擊。約納坦一邊喊叫,一邊帶領突擊隊員繼續向裏衝。但是,尚未到達預定位置,他卻突然倒地。其他突擊隊員只顧繼續向裏衝,沒有停下腳步。他們從大廳衝向相鄰的房間,手槍、衝鋒槍、手榴彈交替使用,很快將八個劫持者和三十多名烏干達士兵全部消滅。整個戰鬥持續大約二十分鐘。等他們回過頭來搶救倒地的約納坦時,發現他失血過多,已經停止呼吸。最後清點人數,除約納坦殉難外,還有兩名突擊隊員受重傷。一百零六名人質中,一名老嫗因病送往醫院未歸,三名在交火中不幸死亡,七人受傷,其餘均平安獲救。這時,另外三架飛機上的一些突擊隊員也趕來,同直接參加戰鬥的突擊隊員一起,立即將所有獲救人質、受傷人員和死者遺體運走,安置到有救治設備的第二架運輸機上,不失時機地飛往肯尼亞。

  大功告成,各小組的突擊隊員按照事先的安排做掃尾工作。首先炸掉停放在機場上的十一架米格式戰鬥機,炸毀其前方的大段跑道,嚴防烏干達空軍趕來進行報復性追擊。整個解救行動用時五十五分鐘。以色列的所有飛機最後均飛到肯尼亞,加油後飛離非洲大陸,沿着印度洋西岸北上,安全地飛回以色列。

  解救行動成功的消息傳來,在耶路撒冷總理府靜候佳音的拉賓、佩雷斯和其他官員,多日的憂慮立即化為勝利的歡呼。次日上午九時許,拉賓率領內閣全體成員來到本─古里安機場,不少民眾從媒體上得到消息也自發趕來,歡迎「勇士們凱旋」。我多次聽以色列朋友描述,突擊隊員走下飛機,是一片勝利的雀躍歡呼;獲救人質同家人相見,悲喜交加,抱頭痛哭;傷員和逝者的擔架一出現,所有在場人員都屏息佇立,低頭表示哀痛。佩雷斯在回憶錄中說,這是以色列國防軍承擔和完成的一項最大膽、最危險的任務,一項距離家國最遠、距離敵人最近的任務。他稱讚約納坦是一位傑出的指揮官,「以自己的勇敢征服了朋友、戰勝了敵人,以自己的犧牲換來全體國民頭顱的高高昂起。」政府在耶路撒冷為他舉行了隆重的安葬禮。他參與和指揮的這次恩德培反劫機行動,因神速如閃電而被稱為「霹靂行動」,因神勇無畏也被稱為「約納坦行動」。

  (「恩德培行動之始末」之六,標題為編者加)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