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如是我見\營救方案\高秋福

時間:2020-07-09 04:24:26來源:大公報

  幾條政治解決的門徑均堵死,留給以色列的只有軍事解決一條路。拉賓與佩雷斯商定,一方面繼續或明或暗地表示準備談判,利用緩兵之計穩住劫機者,贏得採取下一步行動的時間;另一方面,加緊研究和制定武力解決的方案。方案的制定由國防軍總參謀長莫迪凱.莫塔.古爾負責。他在這方面是有一定經驗的。這次情況不同,飛機被劫持到異鄉他邦,無形中增加了解救的難度。以色列同烏干達相距四千多公里,解救只能靠飛機。飛機要飛越四五個國家,往返八千多公里,航程中充滿難以逆料的兇險。另外,這樣長的航程,飛機需要加油,而以色列當時沒有空中加油的設施,油又怎麼去加,到哪裏去加?

  就在以色列領導人感到困難重重之時,巴列夫上校報告說,他同阿明再次通話,得悉阿明將去毛里求斯出席非洲統一組織首腦會議,劫機者在考慮等他回國後進行談判,把危機解決的時限推遲到七月四日中午。這一新的事態變化,為以色列採取下一步行動贏得四天的寶貴時間。

  隨後,各方面又傳來新的信息。一是以色列國防軍總參謀部偵查人員獲悉,劫機者開始釋放非猶太裔人質。仍被扣押的人質共有一百零六人。其中,猶太裔九十四人,另外十二人是不想獨自離開的法國機組人員。這些人統統被關押在老航站樓的大廳和隔壁的房間。看守他們的,除劫機者外,尚有三四十名烏干達軍人。他們手上只有輕武器。二是另一批偵察人員確定,老航站樓原為以色列幫助修建,已經找到那個建築公司,拿到修建圖紙。三是摩薩德人員秘密拍攝到恩德培機場的圖片,弄清跑道和烏干達空軍飛機停放的情況。四是摩薩德通過肯尼亞農業部長布魯斯.馬肯吉,徵得總統約莫.肯雅塔同意,以色列飛機可以在肯尼亞機場停留和加油。這樣,劫機者的情況更加明朗;而更重要的是,最令以色列人頭痛的飛機加油這一重要問題終於解決,更加堅定了他們使用武力解救人質的決心和信心。

  佩雷斯於是指示古爾盡速制定出武力解救人質的具體計劃和安排。原來,軍方曾提出兩個方案:一是派上千名傘兵空降恩德培瀕臨的維多利亞湖,然後乘橡皮艇登陸,偷襲恩德培機場;二是派飛機秘密直降恩德培機場,然後向老航站樓發起攻擊。在深入討論的過程中,第一方案被否定,因為有人提出,作為世界第二大淡水湖的維多利亞湖,水勢淺,鱷魚多,降落那裏安全風險太大,而且從那裏登陸容易被烏干達軍方發現。直降機場,雖然風險也不小,但較為便捷,利於直擊老航站樓。權衡利弊,最後決定採取第二方案。

  武裝解救人質的方案確定後,佩雷斯同古爾商定,首先確定整個行動的指揮系統。古爾任行動總指揮,坐鎮後方總參謀部;傘兵司令丹.舒姆龍准將和特種兵總指揮耶庫提爾.庫蒂.亞當少將為前方司令官,指揮和協調戰地的全部行動。其次,立即着手組建由不同職能人員組成的突擊隊,並挑選一批精幹的飛行員和輔助人員。突擊隊由一百五十多人組成,以總參謀部偵察營為主幹,吸收空軍、傘兵、情報、醫療等方面的精英參加。他們編為五個小組,分別承擔機場跑道安全和照明、攻佔老航站樓解救人質、控制新航站樓和指揮塔、監控和摧毀烏干達軍機、掩護人質安全登機撤離等任務。根據不同的分工,各小組分別熟悉各自的情況,着手進行實戰演練。   (「恩德培行動之始末」之四,標題為編者加)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