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生在線\守護書店\陸小鹿

時間:2020-07-09 04:24:25來源:大公報

  五月底,台北文化地標之一的敦南誠品書店,落下了帷幕。猶記當年看電影《一頁台北》前,不明白,為什麼會用量詞「頁」來形容台北?看過後才知道,男女主角結緣於書店,是在書店翻開了人生新的一頁。這家書店,就是台北敦南誠品書店。誠品開創了書店二十四小時營業模式,書迷可手捧喜愛的書,偏安一隅,體驗紙上芬芳的別樣台北夜生活。

  我也是一個愛逛書店的人,書店給我留下了許多美好的印記。

  杭州的南山書店,四壁都是書,置身書海,覺得自己特別富足。我經常在其中遨遊小半天,最後買下幾本《氧氣生活》。這本雜誌已經停刊,老版本五折售賣,如獲至寶。

  成都方所書店,我坐在書店的台階上,翻看辛豐年的《樂迷閒話》,彼時,店內正播放着莫扎特專輯,兩個小時,輕柔而沉醉的音樂時光。

  某個夏夜,去上海徐家匯公園散步,因為一場突如其來的雨,我跑到附近的衡山和集書店躲雨,恰逢書店在舉辦講座「馬雅可夫斯基和他的朋友圈」。索性坐下來,聽着嘉賓用俄語朗讀馬雅可夫斯基的詩歌《穿褲子的雲》……

  在澳洲黃金海岸,被一家二手書店吸引,源於書店門口黑板上的一句話:「A room without books is a body without soul.」好一句「沒有書的房間如同沒有靈魂的軀體」。書店收拾得有條不紊,店主是一位頭髮花白的老太太,她從不同讀者手裏收集來舊書,重新修整好後,把它們傳遞給新的讀者,一本舊書由此煥發出新的生命和價值。

  書店賦予我們內心一片寧靜,屏蔽了外在的喧囂與不安,讀書無形中會給人力量。如今,實體書店遭受到前所未有的衝擊,疫情之下,經營更難。敦南誠品關閉了,北京老書蟲書店關閉了,單向街書店在眾籌,讓人唏噓。所幸,還有一些書店,仍在苦苦堅守着信念、理想和情懷。我想,此時此刻,所有熱愛書店的讀書人,都應該要為書店出一分力。無法想像,當一座城,了無一所書店,我們的靈魂還有什麼安放之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