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如是我見/上太平山支持國安法/荃 葵

時間:2020-07-02 04:24:03來源:大公報

  近日,香港國安法立法之際,有愛國愛港團體手持五星紅旗和支持國安法的藍色橫幅,登上獅子山山頂。團體一行五十位男女,身穿印有五星紅旗的紅衣,或印有支持國安法的藍衣,個個振臂一呼、精神抖擻,舉旗和橫幅上山,氣度不凡,令人感動。

  他們的發言人說:「維護國家安全是任何一個主權國家的首要責任。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香港國安法是中央依據憲法和立法程序進行的立法,任何外部勢力都無權干涉。為了香港恢復安寧、生活重回正軌、社會不再撕裂,香港市民非常支持香港國安法,捍衛國家主權和香港的繁榮穩定。」說得很好。不過,筆者覺得,在獅子山頂宣示支持國安立法,跟以往上獅子山宣示支持警察止暴制亂等行動有所不同,今次是關係國家安全,大夥既上獅子山,也應上太平山,便更有氣勢、更有力量了。

  上世紀七十年代初,有媒體推出一部長達二百餘集、持續播映二十多年的電視劇《獅子山下》,講述香港草根階層艱苦奮鬥的故事,大家同舟共濟、逆流而上,成為香港精神的象徵。主題歌《獅子山下》,由羅文演唱、黃霑作詞,羅文以清脆嘹亮的歌聲,唱出「人生不免崎嶇,難以絕無掛慮,既是同舟,在獅子山下且共濟,拋棄區分求共對,放開彼此心中矛盾,理想一起去追,同舟人誓相隨,無畏更無懼,同處海角天邊,攜手踏平崎嶇,我哋大家,用艱辛努力寫下那不朽香江名句……」羅文和黃霑已逝,但此歌仍是港人互勉互勵的「城歌」。

  獅子山端坐於九龍塘及大圍之間,維港對岸,也有一座山峰與獅子山隔海相望,名叫太平山。太平山另有幾個名字,英文名字為Victoria  Peak(維多利亞山),有殖民主義含意。一八四二年,香港開始受到英國殖民統治,英國人於此山山頂懸掛英國國旗,這是「扯旗山」來源的其中一種說法。香港開埠初期,由於交通不便,要靠轎子上下山,故當時居住山頂的人不多,能坐轎子的非富則貴。山頂景色優美,逐漸吸引更多洋人士居住。山頂纜車於一八八八年通車,一九○四年,港英政府立例禁止華人在山頂居住,至一九四七年才廢止。

  過去恥辱之事不可留。如今,港人要鄭重告知全世界,尤其是向任何外國勢力明示: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國安立法,香港才能徹底止暴制亂,港人才能重過太平安定的日子。因此,在太平山(扯旗山)上舉起國旗和支持國安法橫幅,意義非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