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柳絮紛飛\舍堂是我家\小冰

時間:2020-07-01 04:24:27來源:大公報

  惠惠的兒子報考香港大學,當媽的憂慮重重,從成都打來電話問關於住宿舍的事情:會不會太悶,住宿分不分專業等。「放心好了,保你滿意。住宿不分專業。」我說。幾年前Joy在港大讀書,住舍堂四年,我去過多次,知道一些,給他們講一講,也幫他們問一問。

  學生們稱宿舍為「hall」,即「舍堂」。港大有舍堂十幾處,優雅地散落在校區,或者面山,或者面海,或者依山面海。男生舍堂、女生舍堂、男女生舍堂,男女生舍堂又分男生樓層和女生樓層。舍堂除了起居室、餐廳、洗滌間、獨立浴室,另有健身房、音樂室、運動場,每層樓有公用廚房,對烹飪感興趣的宿生可以自炊。學校派資深教授進駐舍堂擔任舍監,舍監有點像家長。

  我說:「你首先得選擇一個適合自己的舍堂。曾經聽Joy說,舍堂的歷史影響其文化,老舍堂歷史悠長,累積了不少『老鬼』的故事。『老鬼』,即遍布世界各個領域的師兄師姐,他們當中有的已經是業界名人。實際上沒有哪一個舍堂絕對好或者絕對不好,有些舍堂熱鬧,活動多,雖然住校,宿生卻總在忙碌中,看似比走讀生還忙。也有一些較為安靜的舍堂,適合喜歡靜好的人。」

  「收費怎麼樣?」惠惠問。「價格不等,有單人間、雙人間、四人間,宿費高低取決於人數的多少,每人每學期介乎港幣五千至一萬五千元之間。」

  Joy還叮囑我提示一下小師弟:「舍堂的活動好玩,要多參加,活動留給人永遠的懷念。周末的郊遊、新生入住酒會、畢業歡送宴、體育競賽。最多的是體育競賽,比賽前穿上自己舍堂的服裝,比賽中完全沒有班級和專業院系的因子,只效力於自己的舍堂。樓層與樓層比賽,樓棟與樓棟比賽,舍堂與舍堂比賽。通過比賽,產生對自己舍堂的歸屬感,培養良好的團隊合作精神,有益於畢業後投身社會。」

  「舍堂與舍堂之間並非總是友好,為了爭取最佳成績,為了爭取利於自己團隊的最佳比賽時間,在安排比賽日程時通常有爭執,爭執的勝負往往取決於人數的多少和氣勢的強弱。因此每一位宿生必須撐起。」Joy以過來人的口脗嚴肅忠告。

  聽了這麼多,母子心中便各自有了考量,母親對條件滿意,兒子對人文感興趣。我又給他們講自己作為旁觀者的一次經歷,有個周末Joy回不了家,她邀請我們去學校,說用冷凍餃子招待爸爸媽媽。那天我第一次走進她們的公用廚房。窗外是山谷,空氣清新,樹蔭茂密;窗內寬敞整潔,有電視沙發、餐桌餐椅、電爐微波爐,以及兩個大大的冰箱。Joy吩咐我調製餃子沾汁,說:「餐櫃裏有醬油、醋、鹽、辣椒醬,大家集資買的,各取所需。」她又打開冰箱道:「這一格的左邊我用,原則上物品各用各,缺什麼可以借用他人的,他們也借用我的。」「有借有還嗎?」我對此持懷疑態度。「應該還,只是經常忘記,沒關係,舍堂是我家。」

  同住一個屋簷下,一會兒少一棵蔥,一會兒需要點芝麻醬,「借用」是常態。雞蛋少了一個,尚未用過的油瓶子見底了,自己明明沒有碰過的牛奶日漸減少。過日子,大家都不太計較。舍堂生活讓孩子們變得大度,學會了分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