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化什錦/辟雍硯:消失的風雅/李丹崖

時間:2020-06-30 04:24:11來源:大公報

  圖:辟雍硯/資料圖片

  在故鄉安徽亳州的博物館裏,發現一方白瓷硯,為隋朝的輪窰廠出土,瓷依然雪白,有釉,不規則,存在釉流下來的現象。白瓷硯為十二足,圓形,足中央呈瑞獸面貌,似十二隻瑞獸馱着一口硯台。硯台中間凸起,並不着釉,四周為凹下去的水槽,像極了周天子所設的辟雍。問了知情人士,方知此為「辟雍硯」。

  辟雍是什麼?

  原為周天子所設之大學,周天子當年所設的大學,為圓形,周遭圍攏以水池,人在圓形的大學中講學,周遭如天然形成的音響,臨水聽聖言,大雅至極。到了東漢以後,辟雍不僅僅為大學,還承擔了祭祀和行大典的地方。國之大事,在祀在戎。祭祀,可是頭等大事,以天子為首的人,帶領文武百官,在辟雍內祭祀天地先祖,那場面相當熱鬧。班固曾在《白虎通.辟雍》中對辟雍的作用有這樣的描述:「天子立辟雍何?所以行禮樂宣德化也。辟者,璧也,象璧圓,又以法天,於雍水側,象教化流行也。」

  以辟雍的樣貌,做一方硯台,實則為大雅之中的大雅。辟雍硯起源於南北朝時期,在隋朝較為盛行。一方辟雍硯,或白,或隱青,硯池四周,墨汁如黑海,硯台中央,如孤島,蘸墨行筆,風雅佔盡。

  辟雍硯一般為白瓷,隋朝以前,一般為三足或五足,隋朝以後,才出現八足以上。故鄉亳州博物館所展的辟雍硯為十二足,也許象徵着十二個月份或者十二時辰,這方辟雍硯,上方的硯台較之下方的底托,直徑略小,看規格,也只有女子的掌心那麼大,或許,在隋朝,是哪家千金所用之硯台。小小硯台,下可燒一盞燈,做成暖硯,即便是嚴寒的冬日,墨也不會被凍住,明眸皓腕,運筆之間,墨香夾雜着脂粉香,筆跡娟秀,小楷粒粒動人。

  在景德鎮的舊貨市場上,也曾見過辟雍硯,與先前不同的是,辟雍硯上覆以圓形的蓋子,形似穹隆,也像極了是清代的瓜皮帽。望了一眼年代,是清晚期的,硯台的直徑約摸十五厘米,應該是男士用的硯,數了一下,為十一足,不知是何緣由,說不定是硯的主人排行十一,或許是主人有別的癖好,一切已不得而知。

  從一冊看辟雍硯,似古羅馬的鬥獸場,只不過從圍欄上看,古羅馬的鬥獸場為多層,而辟雍硯為單層。辟雍硯中原本浸潤的是朗朗書聲,抑或才子佳人的故事,如今,故事也已遠走,我們唯能從博物館中窺見其一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