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如是我見\開卷有益\潘明珠

時間:2020-06-04 04:24:10來源:大公報

  今年五月二十五日是著名作家、翻譯家楊絳逝世四周年。翌日,港澳愛國企業家何鴻燊與世長辭,結束他傳奇的一生。在紀念他們之時,我重看他們的人生奮鬥史,並從中受到啟發。楊絳、何鴻燊,一位是文學大家,一位是商界奇才,兩人看似風馬牛不相及,但對讀書之重視和推崇如出一轍,且值得我們認真借鏡。

  何鴻燊雖出生於富貴之家,但十三歲時家道中落,中學畢業後以優異成績考取香港大學,修讀理科,成績一直名列前茅,之後因戰爭終止學業,再到澳門謀生,開啟艱苦的創業之路。他家財萬貫,被問及成功的秘訣,他認為最重要的就是讀書,如果可以,他曾想重返校園讀書。他深信讀書獲得的知識,是別人永遠拿不去的財富,也一直鼓勵子女要好好讀書,其子女大都深受父親教誨,致力學業,成績甚佳。

  楊絳是著名學者錢鍾書夫人,書香世家,一生跨越兩個世紀的人生起伏,晚年仍專心治學,著作《我們仨》回憶她一家三口那些愛與痛,快樂與艱難的日子,娓娓道來,感人至深。她在九十六歲時,仍出版散文集《走到人生邊上》,以優美文筆和深情睿智,探討人生的價值。

  「人之所以不斷成長,就絕對是有一種堅持下去的力量。好讀書,肯下功夫,不僅讀,還做筆記。人要成長,必有原因,背後的努力與積累一定數倍於普通人。所以,關鍵還在於自己。」楊絳如此勉勵年輕人讀書之重要,不同程度的鍛煉,必有不同程度的成績。我們追思逝者時,亦可仿效他們治學,一生成就,離不開好好讀書。願與復課的學生們,共勉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