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生在線/醫者仁心/言青

時間:2020-06-02 04:24:12來源:大公報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前夕,我患了皮膚過敏症。我住的健康養護中心,大門對面就是附屬的醫院,我去醫院皮膚科作了檢查,原來是某些食物成為過敏源。沒隔幾天,疫情急轉直下,養護中心封園,大門關閉,老人們有病(除急診外)只能到園內的社區醫院去看。但那裏沒有皮膚科。後來我身上的過敏發展到腳上,紅腫的腳面布滿了紅點,原來的藥不見效了。

  我試着打電話給附屬醫院皮膚科,想找大夫諮詢一下,接電話的是一位張姓年輕女醫生,說話很溫和。她聽了我的情況後說:「您跟我建立一個微信,把患處照片發給我,我根據照片再給您開些別的藥。」我聽了喜出望外。她利用晚上下班後的時間參照照片,開出另兩種藥(可在社區醫院領取)囑咐我先抹哪種,後抹哪種,並給我講了這些藥的藥理作用,讓我用得明白,使得放心。從此,我患處每有變化,就微信諮詢,張大夫耐心給我講解,並調整藥物。

  就這樣,兩三個月過去了,我足不出戶,居然把很難治的皮膚過敏症治好了。我在微信中給張大夫寫了一封感謝信,她回信說:「奶奶,您太客氣了,這是我應該做的,今後有什麼事,您儘管跟我聯繫。」我和張大夫未曾謀面,她稱我奶奶,她一定很年輕,我永遠記住了有這樣一位年輕女醫生,並看到了她作為醫者對患者的那顆仁心。

  由此我又想起幾十年前的一件事。那時我三十出頭,在駐外使館工作,工作壓力很大,經常加班加點,有時連飯也顧不上吃。向來睡眠不好的我,患了植物神經紊亂。利用回國一個月的休假,去醫院找到一位老中醫高大夫,是一位很面善的老人。他聽了我的情況後,知道我時間有限,建議我每星期日去他家看病,省去我到醫院排隊掛號和等候的時間。

  這真是在我意料之外的好事。第一次去他家總有些拘謹,老人慈祥和藹地說:「我在家看病,你就像朋友來家聊天一樣,不要客氣,不要拘束。」從此我成了他家的常客,除了述說病情外,還談談自己的思想顧慮和一些想法。高大夫除了開藥方外,還像一位心理醫生,多方開導我,讓我放下思想包袱,建立治病的信心。我離京返館後,通過信件來往,向高大夫述說病情,高大夫據此調理藥方,家人託便將藥帶到使館。就這樣,我服藥半年多,植物神經紊亂痊愈了。雖然事情已過去了幾十年,但至今那位不收分文,不收禮物的老醫生,他那慈祥的面容和他那顆仁心還時常縈繞在我的腦海中。

  過去,我遠在國外,年老的高大夫通過信件,將我的病治愈;今日,在疫情特殊時期,年輕的女醫生通過微信治好了我的病。他們都是醫者,心裏永遠裝着患者,以救死扶傷為己任。更可喜的是,長江後浪推前浪,今日的年輕醫生繼承了老醫生的醫德,廣大的百姓寄希望於他們。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