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如是我見/流金歲月雙生花/黃 曄

時間:2020-05-29 04:28:10來源:大公報

  圖:電影《流金歲月》由張曼玉、鍾楚紅主演/劇照

  前不久看到一則新聞,根據亦舒小說《流金歲月》改編的同名電視劇正式開拍,劉詩詩、倪妮主演,還有陳道明、俞飛鴻等演員加盟。立刻想到一九八八年張曼玉、鍾楚紅主演的同名電影,對於喜歡原著的人來說,劇本可能改得有點俗,非要加上「同愛一個男人」的劇情,但選角非常符合期望,讓人入戲。香港曾有「霞玉芳紅」之稱,林青霞、張曼玉、梅艷芳、鍾楚紅,是香港電影巔峰期的代表人物,而當年正處在顏值巔峰期的張曼玉、鍾楚紅,為觀眾帶來了經典影片,展現了獨屬於香港的年代之美。

  二十八歲的鍾楚紅,一頭濃密鬈曲的頭髮,濃眉大眼紅唇,風情萬種,活脫脫就是那個肆意瀟灑的朱鎖鎖,她顛倒眾生,像蝴蝶一樣翩躚在權勢之間,卻真實得可愛。二十四歲的張曼玉,鼓鼓的兔子臉,有些生澀卻滿是靈動和青春氣息,但白襯衣卡其褲的蔣南孫,既溫柔內斂,又幹練清朗,就是亦舒筆下經典的女子模樣。

  印象最深刻的是她們十七歲那年初相遇的場景。清新夏日,青春校園,一場金色的太陽雨,將漂亮的朱鎖鎖帶入了文靜女孩蔣南孫的傘下,同樣的短髮,同樣的白色連衣裙,家境不同、性格不同但年紀相仿的她們,就因為莫名的緣分成了好朋友。影片結尾呼應開篇也很精彩,鏡頭閃回到十年前,白裙素顏的兩個女孩,並肩走下台階,主題歌響起,甄妮醇厚的嗓音裏,似有一縷金光,照亮往日歲月的苦與甜。

  蔣南孫、朱鎖鎖成年後選擇了不同的生活方式,有着迥異的人生軌跡,卻始終互相扶持,留下二人友情的流金歲月。每個女孩慢慢長大成熟的過程中,都曾擁有一份這樣的美好情誼吧。只是太多的友情會因為時間流逝而淡去,以致消散。我忍不住又讀一遍《流金歲月》原著,然後好不容易找到粵語版視頻資源,對話大多數聽不懂也無妨,只要回味那美好的情愫就好。

  溫暖中也夾雜着一絲絲失落。影片中蔣南孫、朱鎖鎖和宋家明一起到海洋公園遊玩,過山車、海洋館、海豚表演……令人想起出遊香港的快樂時光。此前看到新聞說海洋公園因為嚴重的財務危機陷入困境,如果申請的救濟金不能獲批,將只能勉強支撐到六月。感慨唏噓良久,像希望翻拍電視劇能致敬經典一樣,也期待這個承載了那麼多人集體回憶的樂園,能夠繼續經典下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