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HK人與事/疫中看診記/東瑞

時間:2020-05-28 04:24:03來源:大公報

  圖:良好醫患關係是現代醫學倫理的重要一環/資料圖片

  香港成為長壽之城,一方面存在人口老化的問題,另一方面則反映出香港醫療福利制度的優勢。例如,香港政府醫院長期「養起來」的長期病患者,大部分都是長者。一個城市的福祉,醫療制度乃重中之重。香港醫療福利制度承繼舊制度並加以改善,凡是好制度都值得肯定。正如中國抗疫精神,充分彰顯社會主義制度優勢,平心而論,無法不點讚。

  在香港,只要健康出毛病,政府醫院都會將你長期「養起來」,這「養起來」其實就是將你的個人病歷資料列入他們的檔案庫裏,定期為你體檢。慢性病一般一年體檢三到四次。沒有病痛固然好,有病而能得到政府醫院的長期定期覆查也是一種保障。我十幾年因血壓偏高的緣故,也就長期出入樂富地區的一家醫院,每次掛號僅八十元,如果配的藥只有幾類,完全免費,多的話,也只是每種藥象徵性地收十元到二十元,而藥物可以管你服三四個月。如果懷疑肺、血糖、血脂有什麼問題,醫生會安排馬上照X光、在覆診前一個星期抽血驗血,在覆查時,醫生會就各項目的分析結果為你詳細解讀。

  醫院就靠這樣的定期驗血,控制一些長期單項病患者不要迸發多種基礎病。如果你要問,香港醫院福利為什麼對促進香港人的長壽有用,就因為有這樣細緻的人性化的周到措施。

  今次新冠肺炎疫情在香港雖有起伏,但始終受控,沒有在醫院爆發、醫院沒有成為高危區、醫生也沒有受到確診者的感染,確是一項奇跡。我因為正好這期間被安排例行驗血,窺探到其中的「大智慧」是如何產生一系列有效結果。那是抽血後一兩天,醫院一位護士姑娘打電話給我,問我是否某日要來醫院覆診?我說是的,我剛剛抽血,想知道一些指數;護士說,這個你就放心,如果驗血報告有什麼問題,我們都會馬上打電話通知你。你沒有什麼不舒服吧?我說沒有。然後她在電話裏告訴我,本來是約你那天下午兩點半來的,現在不用那麼早,三點半來就可以了,接着她還照舊藥單念給我聽,說,那天你來領藥就可以了。

  取藥那天妻陪我到醫院。我發現醫院緩解人潮的做法,實在做得及時。一是醫生縮短診病的時間,二是護士將那些非緊急的慢性病者的看診時間也省了,變成了單純的取藥。驚喜的是,在疫情非常時期,問掛號收銀處的姑娘,要繳交掛號費嗎?她說不用;我又問她那麼藥費呢?她也說不用。這不就是疫情期間醫院的福利德政嗎?既然醫生不必看診,掛號費、藥物費都一律免費補助香港市民了。偌大一個大堂,以往病號都坐滿了,可是這天幾乎減少了一半。

  在等候大堂,病號彼此隔着一個座位坐着,等候護士叫號。沒有一個人不戴口罩。想來,這也是香港的疫情沒有大蔓延的重要原因吧。醫院抗疫措施務實靈活,市民防疫自覺保持警惕。

  說起香港的護士,除了疫情初期極少部分被煽動罷工外,大部分都是非常耐心且盡責,和藹可親。她們面對的八成都是長者,有些程序就得反覆解釋清楚,讓長者明白。為了預防認錯人、醫錯人,抽血或看診的時候,護士會問你什麼名字,醫生看診時再問一次,抽血、領藥的時候再問一次,前前後後問了三四次。

  即使各區街坊的政府醫療所,護士同樣優秀。記得有一年我的小腿跌傷,傷口很難愈合,政府大醫院轉介我到紅磡區的診療所讓護士給換藥。一個護士隔兩天給我換一次藥,我看她不厭其煩地給我洗傷口,說話溫柔,動作細膩,前後半個多月之久。我要出遊,傷口還未痊愈,她還詳細地教我如何洗傷口,怎樣包紮,真是感動不已。我送一本我寫的童話書給她的小朋友,她很是受寵若驚。

  我相信,建立良好的醫患關係是離不開互相溝通、彼此尊重和信任。「關心」是護理學中一個重要的部分,它基於人文價值觀,例如憐憫、同情、關懷、親切、耐心和盼望。而這些也是香港的核心價值,同舟共濟的人情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