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如是我見\老店的黯然\姚榮銓

時間:2020-05-26 04:24:07來源:大公報

  天津狗不理包子是知名小吃。有一年上海風行「榮華雞」本土快餐,欲與舶來洋快餐爭個高低,這股風潮還蔓延到首都北京及天津。到天津由狗不理包子店助其一臂之力,筆者隨行採訪才得知,天津狗不理包子還是富有口碑,擅於品牌營銷。遺憾的是,「狗不理」今不如昔。

  民間傳說,清咸豐年間有個叫高貴友的十四歲小夥計,幫助劉家蒸食舖做出可口精細肉包子,他小名叫「狗子」,要嘗好吃包子離不開狗子,因為生意太旺,他經常忙得「不理人」這樣傳開了「狗不理」的滑稽逸事。官方也有個堂皇說法,有人向慈禧太后進貢「狗不理包子」,慈禧嘗後居然義務做了一條御賜廣告:「山中走獸雲中雁,陸地牛羊海底鮮,不及狗不理香矣」。後來,「狗不理」不僅有肉包子,還開發成六個大類、九十八個品種的產品。

  曾作為新三板成功上市的狗不理股份公司五月八日提交終止股票掛牌的申請,簡而言之就是退市,退出新三板的股市。「狗不理」並未如願做大做強,反而其總資產下滑逾百分之十三,二○一六年總資產跌破一億元,門店不是越開越多,北京本來十幾家如今關剩兩家,還要開什麼精品店,一籠八個包子由四十元漲至一百七十元,自然無人問津,門可羅雀。如今投資市場亂象橫生,「狗不理」申請終止掛牌,也只是冰山一角。

  五月十三日看央視《焦點訪談》節目,說要推進「註冊制」,及時提醒幫襯企業上市的那些中介機構,一定要重視上市企業的真實信息的及時披露,再也不允許瞎編故事,弄虛作假,證交所等部門要依法監督,一旦發現非法行為以及上市公司高層腐敗失責,就要嚴懲不貸。筆者對此深有同感,上市企業對利潤關注,創造財富,關注並造福於更廣泛的社群也不容忽視。換言之,上市公司應有社會責任,更多地關懷對環境和整個社會影響。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