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化什錦\山海藏玉\胡艷麗

時間:2020-05-26 04:24:06來源:大公報

  圖:玉文化源遠流長\資料圖片

  近日,收到玉鐲一枚,纖細的圓條通透漂亮,淺淡的綠色不事張揚,正是我喜歡的溫潤顏色,它是我於琳琅滿目的玉鐲堆中一眼望見的鍾情。但美中不足之處是圈徑上有條細細的小紋,令人感嘆美玉微瑕。但轉念再想,或許,這微瑕之處才是獨屬於它自身的特徵。這不正如人生嗎?

  總有人喜歡將玉與金銀飾品並列,其實這是對玉最大的誤解。金銀有價,玉從來無價。金銀作為貨幣的等價物,是一種支付的媒介、儲值的手段,但就玉而言,它有市場價格,而無公允價值。市場上依據玉的種、水、色來為其定價,只能說是為了市場交換而貼的標籤。

  玉文化源遠流長,它從誕生之初並非做飾品之用。它曾是上古大帝黃帝以及天地鬼神喜歡的食物,也是祭祀很多山海神靈的必需品;它是君子之德的象徵之物,也是君子用以辟邪的護身之器。《山海經》中記載,峚山之上有一種神奇的食物「玉膏」。它從丹水中湧出,「其原沸沸湯湯,黃帝是服是饗」,試想赤足而行的黃帝,來在這峚山之中,渴飲丹水,飢食玉膏,其神自清、其氣自爽,原野之上玉膏沸沸湯湯,騰起的霧氣與雲朵相連,而聖人行走其間,俯仰天地之間,這是何等的盛景?

  這玉膏不僅是黃帝鍾愛的食物,還可凝成玄玉,即一種黑色的寶石,這樣兩種形態,且對比如此明顯,稱為天地之靈確不為過。而且,這種玉膏還可拿去澆灌丹木。經此玉膏浸潤,丹木生五年,可結五色花、結五色果,於是「五色乃清,五味乃馨」,不知這五色果,和《西遊記》中記載的人參果,是否異曲同工?

  要說這食玉,並非只有黃帝,相傳上古的神鳥鳳凰也以五色之玉為食。《山海經》還有說,鳳凰一身彩羽集「德」「義」「禮」「仁」「信」於一身,其飲食自然,自歌自舞,見則天下安寧,這雍容之姿、集天地五德之態,確是天下禽鳥望塵莫及。相傳,海內有神樹,樹上生玉,鳳凰每年皆要巡行於此,以玉為食。不論是鳳凰還是黃帝食玉,其真實性皆不必考,古人有此一說,皆是以玉比德,玉為聖人食、德配君子,絕非僅為佳人飾品,更無張揚之意。今人的確對玉有不少誤解,將大地、深山、河澤的饋贈當作了凡俗之物。

  關於玉石,民間亦有西王母獻玉、弄玉吹簫、女媧補天的傳說,歷史故事中不乏完璧歸趙、齊斷玉環的典故。經典文學作品《紅樓夢》,更是一部玉石奇緣,奇石歷險、美玉連珠,一個大觀園,寶玉、黛玉、妙玉,各個都是錦心繡口的妙人,他(她)們似是為度情劫而來,在人間盡展曼妙,呵氣吐字皆不同凡響,不知歷劫後是否再回歸珠玉的形態,藏身於天地山川之間,繼續吸取天地靈氣。

  人生得一心怡之玉,定當珍之惜之,它的色澤、飄花、棉絮、紋線,皆為大地的鬼斧神工,是我們讀不懂的天地奇書。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