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客居人語/雨露滋潤文學心/姚船

時間:2020-05-22 04:24:07來源:大公報

  「小雨」是于浬的筆名。

  記得于浬加入多倫多華人作家協會時,仍在大學唸書,是作協中最年輕成員。那時,作協先後在多倫多兩大中文報章有定期專輯,刊登會員作品,她也時有文章發表。她的文筆清純樸實,充滿感情,給我留下較深印象。

  最近,她把多年來在加拿大及中國國內刊出和一些尚未發表的作品輯錄成書,書名為《小雨小語》。全書分六個章節:「愛與真情」、「成長路上」、「家事親情」、「文學夢」、「異國異鄉」、「思維視角」。看着印刷精美的封面,讀着內裏一篇篇輕鬆活潑的短文,令人十分欣喜。

  于浬的文章,從一個年輕人的視野看世界,尤其是對身邊的人和周圍事物的細微觀察,讓我們產生不一樣的感受。既熟悉又親切,帶點俏皮,有點幽默。她在《我家的順風耳與火眼金睛》中,以孫悟空的「順風耳」和「火眼金睛」來形容自己的母親與父親。當她晚上關上房門,只開床頭燈,佯裝睡覺,但在偷偷閱讀《天龍八部》時,仍被外面的母親察覺,敲門要她早點休息。有次她學開車,父親坐在身邊指導。連她的腳趾在球鞋裏悄為轉動,都被他的「法眼」看到,馬上提醒她別亂動,要保持速度。正是在父母無微不至的督促關懷下,她才健康成長。

  她的文字,沒有過多的描寫和硬邦邦的說教,都發自內心,坦率而純真。書中一百三十七篇文章,多是四五百字,是她感情的真實流露。她在《高貴的心》一文中,說起自己親歷的一件事。她上學時每天經過一個地鐵站,門口站着一個乞丐。他向每個在身邊經過的人點頭說「你好」,但無人理睬。一個寒冬下午,她在入口處差點被冰滑倒。慌亂中被人扶住。那人還關心地問:「你沒事吧?小心一點。」抬頭一看,幫手的正是那個乞丐。她內心一陣激動,原來,外表卑微的人,也有一顆高貴的心。

  于浬的手筆,處處顯示出女性作家的細膩、柔婉,輕輕觸摸讀者的心靈。這在《彩虹橋的顏色》中尤為突出。(該篇獲北京中央人民廣播電台第九屆「海峽情」有獎徵文、首屆「四海華文筆匯」三等獎,一九九七年)。她通過自己小時候對彩虹的憧憬,以及西方女孩瓊安對五彩顏色的執著,揭示了少女的美好理想和對未來社會的愛。

  于浬出生於廣州。父母是醫生,重視對她進行潛移默化的傳統文化教育,讓她從小就懂得感恩和牢記長輩的關懷教導。除了父母,她在書中多處提到姨公對她的影響。姨公是中國著名作家秦牧,他的《藝海拾貝》和眾多散文,在文壇備受推崇。于浬是姨公姨婆撫養大的,從小愛呆在姨公的書房,浸潤在詩書的氛圍中。離開故土到加拿大後,姨公依然關愛她,每隔兩周就給她寫一封長信,「語重心長,細緻入微;既有人生哲理,又有生活常識的經驗之談」,令她每次看完都淚眼汪汪。

  于浬這樣描寫姨公秦牧:「他一生寫作,在四十多年的文學生涯中,他出了六十多本書。作為一個作家,他用他的人格文品,教會我要真誠。他是一個正直而有骨氣的作家,他寫下來的,是一個光明誠實的靈魂。」秦牧的高貴品格已深印在於浬的腦海中。雖然她現在是一名牙醫,但仍會用手中的筆,追隨姨公的信念,以慰他在天之靈。

  春雨淅淅瀝瀝,輕輕飄灑,滋潤大地,催生萬物。相信愛好文學、並已漸露頭角的「小雨」,憑藉她的聰穎和努力,一定能在文學這塊沃土上,茁壯成長,開出更美麗的花朵,最終實現自己的「文學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