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域外漫筆\文萊掠影\徐志嘯

時間:2020-05-11 04:24:01來源:大公報

  圖:賽福鼎清真寺一景   資料圖片

  這是個很不引人注目的國家。

  它很小,不光是國土面積小,人口也極少,全國只有四十多萬人口,可躋身世界袖珍小國行列。它位於東南亞加里曼丹島西北部,與馬來西亞的沙撈越州接壤,整個國土被馬來西亞所環抱,唯北部瀕臨中國南海。據說,馬來西亞曾試圖吞併這個彈丸小國,但沒有成功──可見這個國家民族獨立意識之強。它歷史上曾一度強盛過,卻後來長期屬於葡、西、英、日等國殖民地,其中,英國殖民的時間最長,一直到一九八四年,文萊才完全獨立。

  獨立後走到今天的文萊,真不容小視──我們踏上這塊國土後,浮光掠影,粗粗領略了它的風土人情,感覺這個國家不同一般。

  這是個堪稱世界最富的小國之一。行走在城市的大街上,撲入眼簾的都是現代化的建築,看不到稍顯破舊的房屋,而遍布城市內外四周的濃密叢林和綠樹,又似乎在告訴你,這是個典型的花園國度──是的,除了首都斯里巴加灣市內街道和建築相對比較集中,整個國家的農村和城市,幾乎難以辨別,到處是花草樹木,房屋大多在樹叢的掩映之中。令人難以置信的是,城市裏奔跑的大都是私家車,很少見出租車和公交車──公交車有,但據說一小時才來一班,老百姓幾乎家家都擁有私家車。由至今斯里巴加灣市內還保存的水村,我們得以知道,文萊的百姓,過去的日子十分艱難,但如今完全變了,今天仍生活在水村的人們,雖然居住環境還在水上,但他們的居住設施,以及基本的生活需求,都已徹底現代化了,這個水村,被人們譽為「東方威尼斯」,如今已作為文萊的一個著名景點,專供外來遊客參觀。

  這個國家的人民信仰伊斯蘭教,清真寺自然不少見,建於斯里巴加灣市的大清真寺──賽福鼎清真寺,讓人眼界大開。清真寺外觀氣勢雄偉,整個建築色澤淡雅,綠白黃三色相間,勻稱協調,頂部是多座球形狀穹蓋,黃金鑄就的金黃色,在陽光下熠熠閃光。整座寺色彩諧和,造型別致,給人莊嚴肅穆之感。進入寺內,特感寬敞明亮,高高的天穹頂上色彩斑斕,宏大的圓形大廳內鋪就地毯,伊斯蘭教徒們或跪伏、或匍匐,在虔誠禱告。我們這些外來遊客,驚訝於建築的宏偉壯觀與精緻雅麗,不敢驚擾正在參與禱告禮拜的教徒們,只是匆匆觀覽而過。

  這樣一個伊斯蘭小國,靠什麼來支撐國民經濟,使之走向富裕?──這是我們特別感興趣的。當地華人導遊告訴我們,這個國家主要依靠石油和天然氣,這佔了整個國民經濟收入的一半多,此外,這幾年發展起來的旅遊業,也成了國民經濟的主要收入之一。文萊的老百姓特別勤勞、樸實、肯幹,獨立三十多年來,在蘇丹國王統治下,一步步使國家朝着富裕的方向努力,走到了今天的富裕繁榮。在亞洲,文萊的整體國力和政治影響在全世界範圍內不如新加坡強,但從老百姓的滿意度來看,並不比新加坡差。在文萊,國民的醫療和教育全部免費(包括到國外就醫也免費),且政府不向百姓徵個人所得稅,政府甚至提出,到二○三五年,要使文萊的人均國民收入進入世界前十名,這個目標可是不太容易哦。

  有意思的是,文萊全國居然有規定,任何人在國內不得吸煙、飲酒,不得有所謂的夜生活──全國沒有跳舞廳,沒有卡拉OK,沒有夜總會之類的一切娛樂設施,要過這類夜生活,包括吸煙飲酒,都必須到國外(比如馬來西亞)去,興盡後再回國。這個強行規定,無疑對淨化國內風氣,杜絕不良社會風氣,起了一定的促進作用。怪不得我們行走在文萊國內,看不到那些屬於干擾社會文明的東西。

  文萊是個蘇丹專制的君主王國,皇宮極其豪華,佔地面積很大,建築氣派,環境優美,平時戒備森嚴,但它也有親民的一面,據說每年的伊斯蘭開齋節,皇宮會對百姓開放三天,在這三天內,任何人都可進內參觀,且還會贈送每個參觀的遊客禮品,這自然使得百姓對皇家增加了親近感。

  看來,一個國家不在於大小,關鍵是統治者能否體恤百姓,如能真正從國家與民族的根本利益出發,制定出一系列有利於國家和民族發展的政策,從而使得這個國家的國民能過上好日子,國家一定會逐步走上富裕發達的道路。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