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生在線\轉眼五月\林中洋

時間:2020-05-11 04:24:00來源:大公報

  這個春天,有些特別。驚蟄之後,新冠病毒開始肆虐歐洲。三月中,德國各州的學校開始停課,商店關門,所有娛樂活動取消,在公共場所最多只能兩人行,而且還得保持安全距離……忽然之間,彷彿世界都變了,尤其是限制令剛發布的第二天,上班路上沒有幾輛車,到處空空蕩蕩的,那感覺,就好像自己不小心走進了災難電影。然而日子還要繼續,春天,也悄然來臨了。四月初,我們取消了原定的倫敦之行,夏天的度假也無法計劃了。天氣晴好時,我們會去田野上散很長時間的步,在花園裏燒烤,或者坐在陽光下看書,晚上全家一起追美劇,盡量不給焦慮以機會和時間。

  復活節的時候,我們去附近的小河邊野餐,帶的吃食都是孩子們一早起來準備的。出發之前,我們還沒有忘了傳統的「找彩蛋」,和往年一樣,我和丈夫把早就準備好的巧克力蛋和兔子藏在花園的各個角落,讓孩子們找。他們早就過了對這個把戲感到高興的年齡,但我還是願意維護這個傳統。在看到兒子搖晃着他那一米八的大個子舉着剛剛「找到」的彩蛋故作驚喜狀時,我不禁感慨,從前是我們陪孩子玩,現在其實是他們在陪我們玩。就這樣笑着調侃着,一時間我們都忘記了現在這個尷尬的特殊時段。

  春天是播種的季節,當下正是一個不錯的機會,我在玻璃房裏又種起各種蔬果。我們夏天不會長時間地出遠門,澆水與收穫都不成問題。西紅柿、黃瓜、柿子椒、草莓和茄子苗,在屋檐下種了一陣子,看見它們綠油油地越長越高,我也感覺看到了希望與光明。

  轉眼竟然已經五月了,天氣逐漸熱起來,空氣裏也有了夏天的味道。經過了近兩個月的嚴格控制,新冠疫情在德國的蔓延得到了初步控制,現在各州都開始逐漸解禁,孩子們也將在兩周後開學。至於這些措施是不是為時過早,還很難說,作為普通百姓,我們只能想辦法盡量保護好自己,同時希望周圍的人也都能保持清醒的頭腦,這樣才能保住初步的成果。

  不管怎樣,放穩心情過好每一天才是當下能做的和要緊的。今天晚上女兒做飯,給我列了採購清單,我下了班就去超市把菜買好,回到家後,洗乾淨手,坐到畫板前,繼續兩天前開始的油畫。窗外陽光正好,有和風吹送,檐下的風鈴叮咚作響,小鳥們嘰嘰喳喳,我家的貓則坐在窗台上的太陽裏慵懶地打瞌睡。

  這個彷彿很不平常但是其實又很平常的一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